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稻秧田施肥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双季早稻秧龄约为28~30天,中稻秧龄一般为30多天。由于早、中稻秧龄期短,要求秧苗生长快而壮,但育秧季节又正值气温低,土壤中养分释放和肥料分解慢,所以应重施优质而速效的肥料,如人粪尿、草木灰和易于分解的幼嫩绿肥等有机肥作为秧田基肥。 水稻秧田阶段需要的养
    双季早稻秧龄约为28~30天,中稻秧龄一般为30多天。由于早、中稻秧龄期短,要求秧苗生长快而壮,但育秧季节又正值气温低,土壤中养分释放和肥料分解慢,所以应重施优质而速效的肥料,如人粪尿、草木灰和易于分解的幼嫩绿肥等有机肥作为秧田基肥。

    水稻秧田阶段需要的养分以氮为最多,其次为磷、钾等养分。因此,单纯靠有机肥料不能在数量和时间上及时满足秧苗生长的要求,必须适时、适量地施用氮、磷、钾化肥。

    氮肥以往一般只作追肥施用,但近年来的研究和实践证明,在有机肥数量不足情况下,施用一定量的氮肥作基肥效果很好,可以达到以肥肥土,以土肥苗的作用,使供肥均衡,秧苗生长健壮且整齐。早、中稻秧田根据秧苗长相进行追肥,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次追施为断奶肥宜在插种后15天左右,即秧苗两、三叶一心期时,亩施尿素2.5kg或硫铵5kg左右;第二次为起身肥(即送嫁肥),早稻在移栽前2~3天,每亩施碳铵17.5kg左右为宜。

    在秧田期,磷的吸收总量虽然较少,但磷对于细胞的增殖和新根的发育均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早、中稻育秧季节,由于秧田淹水期短,气温低,土壤速效磷量少,增施速效磷肥,对培育壮秧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每亩施用过磷酸钙25~50kg,以作基肥为最好。

    钾是秧苗阶段需要较多的养分之一。在秧田施钾不仅能促进根系发育,改善秧苗量,促使移植后早日恢复生长,且可减少阴暗天气、阳光不足对光合作用的不利影响,可提高秧苗的抗寒、抗病等能力。早、中稻育秧期间,正遇气温低,阴雨、光照不足的天气多,增施钾肥尤为重要。施用钾肥能大大地减少烂秧,培育壮秧,从而提高产量。群众早就有了早、中稻秧田施用草木灰作秧田基肥的经验,用量每亩大约70~100kg。因灰肥除可直接供给秧田所需的钾素及其它养分外,还有覆盖、吸热、保湿、防鸟害和使土壤疏松,秧苗易拔等优点。

    随着复种指数、化学氮、磷、钾肥的增加和产量的提高,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出现水稻缺锌,施用锌肥效果显著。在缺锌的地区施用锌肥作早、中稻秧田的面肥或叶面喷施锌肥,保持秧苗体内具有一定的锌浓度,能使移栽后早返青、早分蘖,有利于提高产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