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稻抛秧前期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水稻大田生长前期是指从抛植期至够苗期。为了达到抛后禾苗早扎根、早生快发、稳生稳长、适期够苗的目的,栽培管理上要做好如下几点: 一、做好大田的准备工作 大田要提早犁耙,耙烂耙平,施足有机肥、土杂肥和面层肥,切实做到“田等秧”。抛秧前将浮在水面上的菌核和
  水稻大田生长前期是指从抛植期至够苗期。为了达到抛后禾苗早扎根、早生快发、稳生稳长、适期够苗的目的,栽培管理上要做好如下几点:   

    一、做好大田的准备工作   

  大田要提早犁耙,耙烂耙平,施足有机肥、土杂肥和面层肥,切实做到“田等秧”。抛秧前将浮在水面上的菌核和秆渣打捞干净并集中深埋,冬绿肥要在抛秧前15~20天压青、沤制。中等肥力稻田基肥的施氮量占全生育期氮量的35%,一般亩施土杂肥或家栏肥500公斤,或绿肥1000公斤,加施碳铵15公斤和过磷酸钙20~25公斤;采用复合肥作基肥的可亩施15~20公斤。除沙质田外,其它田类一般在耙田后要经过半天到一天的沉实才能抛秧。抛秧时,田面要保持泥皮水。   

    二、安排适宜的抛植期,提高抛秧质量   

  塑盘育苗的秧苗期短,秧苗弹性小,要切实掌握“迟播早抛”的原则,当秧苗生长到适宜的叶龄时要尽快移抛到大田,但要避免在北风天或雨天抛秧。适宜的抛植叶龄为3~5片叶。我省早稻抛秧适宜的抛植期:中南部地区在3月底至4月初,北部地区在4月15~20日。   
  抛植密度因地力而异,高肥力田块亩抛1.5万科左右,中等肥力田块亩抛1.6万科,低肥力田块亩抛1.8万科。抛秧时,用手抓起一把秧,用力向空中抛出3~4米的高度,使秧苗均匀地分散落到田内,秧根坭块入土深1厘米左右,以利于抛后立苗、扎根和分蘖。为保证秧苗分布均匀,每块田可以分两次抛,即先把应抛秧苗的60%~70%全面抛一次,然后将余下的秧苗抛到稀疏的地方补均匀。抛秧后,田中间留工作行。   

    三、早追肥   

  抛后12天内,分两次进行前期追肥。第一次追肥(回青肥)在抛后4~5天施用,施氮量占全生育期氮量的20%,一般亩施尿素5.5公斤,以促早回青、快分蘖;第二次追肥(分蘖肥)在抛后10~12天施用,施氮量占全生育期氮量的30%,亩施尿素8公斤,以达到促分蘖、多分蘖、早够苗的目的。若以复合肥作追肥的,每亩用量为35~40公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