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灯泡加热稻种的催芽法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利用灯光加热进行水稻催芽,其操作简便、安全、经济,适于个体农户推广。 种子处理先将一只体积0.4立方米的木桶底及内壁垫一层干净的稻草,再把经药水处理、清水洗净的5公斤-8公斤稻种装入透气性良好的纱布袋,并在55℃-60℃的热水中烫种1分钟-2分钟。然后,用尼龙薄膜
    利用灯光加热进行水稻催芽,其操作简便、安全、经济,适于个体农户推广。

  种子处理 先将一只体积0.4立方米的木桶底及内壁垫一层干净的稻草,再把经药水处理、清水洗净的5公斤-8公斤稻种装入透气性良好的纱布袋,并在55℃-60℃的热水中烫种1分钟-2分钟。然后,用尼龙薄膜包好放入木桶内,并在桶底垫上一个环形无病稻草垫子,以防底部稻种淹水。

  灯泡照射 将40瓦的灯泡悬挂在离稻种8厘米-10厘米高处,再用尼龙薄膜将桶口覆盖严实。水桶体积小的可用25瓦灯泡加热。

  开灯催芽 将灯拉亮,催芽48小时。当催芽24小时将稻种上下翻动一次,此时稻种已开始露出白芽。露白后要将所有的薄膜开一折口,以利增加氧气供应,促使根、芽健壮生长。

  采用此法,能保证催芽快、齐、匀、壮,3天之内完成,发芽率在90%以上,且芽粗壮,根芽长,比例适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