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巧用稻壳贮甘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用稻壳贮藏保鲜甘薯,具有方法简便易行、安全等优点,一般贮藏到来年春节前后不会烂薯;管理好的,还具有很强的萌芽能力,可留做种用。这一方法贮藏保鲜甘薯,取薯方便,适合家庭中小批量甘薯贮藏保鲜。 贮藏前的准备:在室内选一干净、背风、避潮、保暖的地方,如靠近
  用稻壳贮藏保鲜甘薯,具有方法简便易行、安全等优点,一般贮藏到来年春节前后不会烂薯;管理好的,还具有很强的萌芽能力,可留做种用。这一方法贮藏保鲜甘薯,取薯方便,适合家庭中小批量甘薯贮藏保鲜。

  贮藏前的准备:在室内选一干净、背风、避潮、保暖的地方,如靠近炉灶的角落最好。先把场地整平,堵塞墙壁四周洞隙,用土砖垒高1米以上的土围子,围子的大小视贮藏量多少而定。一般每100公斤甘薯需用稻壳150公斤,稻壳要求干燥、洁净。同时准备几块稻草编成的草席或草帘。

  在操作和管理上要把握以下几点:①严格选薯,要求贮藏保鲜的薯块应无裂口破皮及挖伤、无病斑虫蛀孔、无露头青和水渍状等。②薯块选好后,先在土围子的底部和四周撒一层石灰消毒,接着铺35厘米厚的干燥稻壳,四周围一层草席。③摆放甘薯时要轻拿轻放,薯块之间要保持一定间隙,不要相互接触,摆1层甘薯覆盖1层谷壳,以不见薯为标准,并将稻壳稍加拍紧。草席与外壁间用稻壳填实防止漏风,薯堆一般可垒1.5米左右,最顶层要覆盖35厘米以上的谷壳,同时加盖一层草席。④贮藏期间要注意做好“四防”,即防水、防潮、防冻、防鼠等工作。⑤贮藏期间取薯要由上而下,每次取薯后要随时用谷壳填实,并加盖好草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