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梅雨过后稻田当心追肥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今年我省梅雨季节来得较早,尤其是沿江、苏南地区,6月上旬入梅,当时正值水稻移栽后活棵分蘖期。持续的降水,造成内河水位上涨,稻田积水严重,造成一定的渍害,同时长时间的低温也造成部分水稻僵苗不发。梅雨即将过去,不少农民准备趁雨隙进行稻田追肥,以求促进群体
    今年我省梅雨季节来得较早,尤其是沿江、苏南地区,6月上旬入梅,当时正值水稻移栽后活棵分蘖期。持续的降水,造成内河水位上涨,稻田积水严重,造成一定的渍害,同时长时间的低温也造成部分水稻僵苗不发。梅雨即将过去,不少农民准备趁雨隙进行稻田追肥,以求促进群体早发,早搭丰产架子。但笔者分析当前水稻苗情等生产实际情况,认为梅雨过后,进行稻田追肥要慎重,大部分田块最好不施肥。 

    对基本苗多和茎蘖肥用量大的稻田,不能追肥。今年不少地方水稻扩行移栽力度不够,常规粳稻行距在23厘米以下的仍占较大比重,加上中小苗旱育秧移栽,每穴苗数较多,基本苗普遍较多,群体基数较高,追肥可能使分蘖大量发生,导致群体过大。有些地方在肥料运筹上没有严格掌握“肥料后移”的群体质量栽培要求,仍按传统栽培习惯,茎蘖肥用量大,加上普遍存在用氮量居高不下,甚至每亩30公斤纯氮。对前期肥料已经施用较多的田块,雨后也应严禁追肥。此外,梅雨过后将是高温富照天气,田面温度增高,分蘖将大量发生,施用速效氮肥则可能促使分蘖暴发,高位分蘖增多,无效小分蘖增多,群体质量恶化,不利于高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