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种新型农业技术稻田生态种养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长期以来,由于稻田中大量使用化肥、除草剂及务类剧毒农药,导致稻谷中的残留农药增加、土壤质地发生变化,人体健康也受到威胁。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璜教授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稻田生态种养”这一新型农业实用技术。“稻田生态种养”即充分利用生物间的依存关
    长期以来,由于稻田中大量使用化肥、除草剂及务类剧毒农药,导致稻谷中的残留农药增加、土壤质地发生变化,人体健康也受到威胁。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璜教授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稻田生态种养”这一新型农业实用技术。“稻田生态种养”即充分利用生物间的依存关系,彻底解决稻田种养中存在的问题。 

    1998年至1999年,在长沙县松雅河村的370亩水田中进行生态种稻和养鸭试验,在不中耕、不除草、不施农药防治病虫害的情况下,获得了较不养鸭的稻田每亩增收稻谷40-50公斤、鸭50-60公斤、纯收入500-600元的好效益。目前,这一新型实用技术已被广泛推广,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据介绍,稻田养鸭是根据水稻各生育期的特点、水稻病虫害发生规律和鸭子的生理、生活习性及水中浮游生物的消小组长规律并将四者有相结合起来的一项种养方式。稻田养鸭应选择土质肥活、水源充足、浮游生物及其他水生生物等饵料丰富的稻田。雏鸭放养应掌握在栽插返青后,鸭龄为20-25日,个体重在150-250克为宜,中等肥力田一般每亩在25只左右,上等肥力田在30只左右,以利于发挥生态效益。同时要搞好以萍为主的生物饵料培育,合理补充平衡饮料中缺少的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使鸭长得健壮结实、大小整齐。 

    黄璜教授介绍说,稻田养鸭优势明显。1、能确保水稻实现高产低耗。稻田养鸭充分发挥了鸭好动、勤觅食的生活习性,起到了中耕除草、吃虫增肥的作用;能有效控制杂草的发生,协调水稻个体与群体,群体与杂草争肥、争光、争气等矛盾;能改善水稻群体通风透光条件,控制纹枯病的发生;能少量均匀地增施水稻穗粒肥,提高减穗率、结实率和千粒重,确保水稻实现高产低耗。 

    2、能对水稻起到生物防治的作用。稻田养鸭充分发挥了鸭昼夜好动觅食的习性,使昼夜活动的害虫均有机会被子消灭。 

    3、能充分利用稻田中丰富的生物饲料。鸭取食浮游动物、两栖动物和落入田中的谷粒,能变害变废为宝,显著降低养鸭的成本。 

    4、能利用“稻田露宿”的生态条件,确保鸭取食休息自由,促其健康生长。 

    5、能充分利用稻田水体环境,扩大养鸭基地,促进养鸭事业的兴旺发达。同时还避免了鸭粪污染环境、影响健康等问题,保护了土壤和水资源。 

   “稻田养鸭”是一项适应性广、农民易于接受、既经济又环保的绿色产业,有关广阔的市场前景。利用“稻田养鸭”种出来的米优质无污染,养出来的鸭是味道,品质好、营养价值高的“士”鸭,产出来的蛋个体大又新鲜。因此这一项目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农民朋友高兴地说:“稻田鸭是治虫的突击队,除草的活机器,天然的肥厂”。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