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种子的贮藏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1、窖藏法选背风向阳,地势略高,地下水位低的地方挖窖。窖的大小按贮种量、地势、土质而定。一般2.5立方米的窖容可贮250公斤稻种。窖深以1.5~2.0米为宜,如挖窖过深,窖温增高,地下水上升,种子含水量增加。窖容以2立方米左右为宜,土质好的也不宜超过3立方米。长形
    1、窖藏法选背风向阳,地势略高,地下水位低的地方挖窖。窖的大小按贮种量、地势、土质而定。一般2.5立方米的窖容可贮250公斤稻种。窖深以1.5~2.0米为宜,如挖窖过深,窖温增高,地下水上升,种子含水量增加。窖容以2立方米左右为宜,土质好的也不宜超过3立方米。长形窖比圆形窖好,容易与地温接近,能自然控制温度,不致发热坏种。入窖时期,以土层上冻3~6厘米厚时为好,出窖时间以化冻6~10厘米为好。过早出窖,气温尚不稳定,一冻一化,受变温中的低温影响易降低发芽率;过晚出窖,阳气上升,地下水提高,种子易受潮,降低生活力。出窖后的种子应苫盖防寒,更不要马上暴晒,造成破皮,降低发芽率,应逐渐风干晾种,再行晒种,这样可提高发芽率。 

  2、暖库保管法暖库就是库内增加取暖设备,一般是增设炉子或地火龙式的火墙。在气温最低时生火,适当增温,特别是黎明时温度低更应增温。库温应根据种子含水量确定,水分小则库温可低些,水分大则库温调高些。种子含子量在16%左右时,宜保持库温在0~5℃之间。

  3、分户保管法在住人房间炕梢垫上15~30厘米高的木板,或南北炕间搭板,在木板上放3~5袋种子过冬。这种方法实际上是一种温室保管。因室温较高,又较稳定,空气也较干燥,种子水分能逐渐下降,所以比较安全,能使种子保持较高的发芽率。在保管期间,切忌里外屋搬出搬进,更不要在有锅灶做饭湿度大的屋内保管,以免增加水分和因温度变幅大而刺激种子,降低发芽力。

  4、冷库保管法凡种子水分不超过14%的可用冷库保管。这种保管法,是在库内立囤。库房地面没有地板的,要垫枕木和木板,铺上草帘、炕席隔潮,然后立囤,四周再围上草帘,囤顶也要盖草帘保温。

  5、室外露天保管法种子含水量低的可采取这种保管方法。选背风向阳地势高的地方立囤,囤底垫木棱,铺15~30厘米厚干稻草,再铺草帘或炕席,四周围上草帘,中间堆放稻种,高2~3米,然后用稻草严密覆盖,苫好顶部。由于囤北面和西面受风影响较大,受低温冷害重,往往发芽率低于东面和南面,因此,西面、北面应加厚防护层。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