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稻稻瘟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水稻在分蘖中后期易发生稻瘟
  水稻在分蘖中后期易发生稻瘟病。日夜温差大、叶披露水多、气温冷凉是诱发该病的环境因素。病株叶片初期产生水渍状褐点,感病品种很快形成大的圆形或椭圆形褐斑,严重时病斑密布,叶片枯焦。

  预防该病的发生,一是要种植抗病品种;二是在本田期不过量施氮肥,注意氮、磷、钾配合,插秧后灌浅水促分蘖,分蘖盛期前及时开沟排水,促秧株老健。

  叶瘟的防治重点在分蘖盛期,于病害初发期即时喷施高效杀菌剂,每亩用2%加收米75~100毫升,或40%富士一号(稻瘟灵)50~75毫升,或20%三环唑50~75克,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如发病严重,隔7~10天后再喷一次。穗瘟的防治重点抓破口期及齐穗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