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稻施肥方法改为增施有机肥重视穗肥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一是注重增施有机肥。高产田要求每亩施有机肥至少15担以上,以改善土地壤结构,稳定肥效,并对提高稻米品质十分有利。 二是根据目标产量、品种特性和土壤供肥能力确定合理的用肥量。杂交水稻根系发达,吸肥能力强,施肥量可比常规品种减少。亩产550公斤以上产量指标施
  一是注重增施有机肥。高产田要求每亩施有机肥至少15担以上,以改善土地壤结构,稳定肥效,并对提高稻米品质十分有利。 

  二是根据目标产量、品种特性和土壤供肥能力确定合理的用肥量。杂交水稻根系发达,吸肥能力强,施肥量可比常规品种减少。亩产550公斤以上产量指标施肥量常规粳稻每亩总氮肥折纯氮16~19kg,杂交稻13~18kg。 

  三是肥料运筹减少基肥和分蘖肥的施用比例,提高穗粒肥的比例,有利于减缓群体发展速度,降低高峰苗数,减少无效分蘖,提高成穗率;也有利于提高茎蘖质量,增加齐穗至成熟期干物质积累量,明显改善穗部性状,二次枝梗数增多,穗型增大。有机肥于翻耕前施入。钾肥总量的50%~80%,磷肥总量的100%在翻后耙前施入做底肥,钾肥总量的20%~50%作穗肥。常规粳稻氮化肥用总量的30%作底肥,30%在移栽后5~7天追施作分蘖肥,20%在叶龄余数3.5时施用作促花肥,20%在倒2叶露尖时施用作保花肥。杂交籼稻氮化肥用总量的50%~60%作基肥,20%在移栽后7~10天追施作分蘖肥,20%~30%在幼穗分化初期追施作促花肥,齐穗期视水稻生长情况根外追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