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杂交稻大田除杂的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大田杂交水稻杂交一代种子常见的杂株有异品种,变异株,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大青棵,小青棵等几大类型,这是由于制种过程中的生物学混杂和机械混杂所致。根据大面积调查表明,混杂株以异品种,不育系,保持系,大青棵、小青棵为主,现将分期除杂具体操作技术介绍如
    大田杂交水稻杂交一代种子常见的杂株有异品种,变异株,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大青棵,小青棵等几大类型,这是由于制种过程中的生物学混杂和机械混杂所致。根据大面积调查表明,混杂株以异品种,不育系,保持系,大青棵、小青棵为主,现将分期除杂具体操作技术介绍如下:

    小青棵:籼型杂交,在扬花期易识别剔除。表现属分蘖弱株,具有叶色淡,叶片披长,叶鞘薄淡等明显特点。大青棵:属籼粳交,在分蘖末期至孕穗初期表现叶色浓绿,叶片窄而挺直,剑叶较长,株型较高,分蘖特别旺盛。不育系、保持系:大田分蘖属弱株,而播始历期一般约60天左右,在秧田后期(特别是二段秧寄插后期)它们表现为株矮,分蘖弱,幼穗分化早,叶片淡黄等性状,在秧田后期或移栽大田时应拔除。恢复系:分蘖弱,叶片较窄,淡绿,易在苗期识别。异品种:在幼苗四叶期,按其假茎宽窄,叶片宽窄长短,叶色深浅,叶片挺拔程度,分蘖强弱,角度大小进行鉴别。变异株;最佳分辨时间在幼穗分化五至六期,根据株型,剑叶长度等性状进行除杂。

    做好大田除杂工作有三个要点:一是熟悉所种组合及相应亲本的特征特性;二是要多比较,凡是与杂交种在株型,叶型,分蘖上有微小差异的都要作为杂株除掉;三要分期除杂。

    具体操作上可按如下步骤进行:

    二段育秧的,幼苗四叶期与寄插第二段移栽前除弱株;大田分蘖盛期除优势株。直播直插育秧的,秧田期移栽前除弱株;大田分蘖盛期除优势株,弱株。大田生产除杂后,要采取适当分蔸剥蘖办法调整田间密度,加强水肥管理,搭起丰产苗架,促进大田增丰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