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稻育秧的讲究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惊蛰”已过,春耕备耕大忙时节也即将到来。 “要想多收三五斗,早稻育秧有讲究。”省农业厅粮食首席专家孙健说,农民朋友在培育早稻壮秧时,在抓好选用良种、精整秧田、确定播量等环节的同时,针对今年天气多变以及春耕备耕出现的新情况,要及时做好应对措施。 早稻
  “惊蛰”已过,春耕备耕大忙时节也即将到来。  
   
  “要想多收三五斗,早稻育秧有讲究。”省农业厅粮食首席专家孙健说,农民朋友在培育早稻壮秧时,在抓好选用良种、精整秧田、确定播量等环节的同时,针对今年天气多变以及春耕备耕出现的新情况,要及时做好应对措施。  
   
  早稻育秧:抓住“冷尾暖头”  
   
  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是早稻手插秧播种时节。俗话说:三月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孙健说,每年三四月份的天气变化频繁,时有冷空气影响。农民朋友要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注意天气变化,选择好适当的播种期,以免发生早稻烂秧现象。  
   
  “一般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2℃以上时播种比较适宜。”孙健说,在一次冷空气过后、天气开始回暖的“冷尾暖头”,农民朋友应开始抢前播种,这样有利于种子的发芽、立苗。  
   
  近几年,我省一些地方早稻恶苗病发生较重,农民该如何防范呢?关键是要做好种子消毒处理。孙健说,农民在浸种催芽时,应适当加一些像“咪鲜胺”、“稻种清”、“的确灵”等药剂,确保秧苗健壮成长。  
   
  机插育秧:插种前15至20天播种  
   
  机插育秧与常规育秧有明显区别,其播种期该如何确定?孙健说,由于机插育秧的播种密度高,秧苗根系仅在厚度为2~2.5厘米的床土层中交织生长,秧龄弹性小,在确定播种期时,必须根据茬口安排,按照15至20天秧龄倒推计算播种期。在适宜播期范围内,机插面积较大时,还应根据机具、劳力等生产条件实施分期播种,以保证秧苗适龄移栽,不超秧龄。  
   
  为培育适合机插的健壮秧苗,确定播种量的基本原则是均匀、盘根,即参照大田栽插的每穴苗数,在确保播种均匀与秧苗根系能够盘结的前提下,根据品种、气候等因素可适当降低播量。一般早稻每盘芽谷播量为80克左右。播量过大不利培育机插秧苗。  
   
  直播早稻:控制播种量  
   
  对早稻采用直播技术种植的,农民朋友又该注意什么?孙健说,首先是选择适当的播种期,一般在4月10日左右为宜。同时,要做好田块处理,做到田面平、畦面软硬适中,以提高播种质量,力争全苗齐苗。  
   
  “特别要控制播种量。每亩播种量一般在4至5公斤种子左右。”孙健说,过去一些农民担心出苗不齐,增加播种量。结果容易造成稻苗群体过大,生长不壮,而且稻子容易倒伏。他提醒农民朋友,按照规定的播种量,加以细心管理,完全可以高产。  
   
  今年暖冬天气,使一些地方杂草提前萌发,病虫基数大。孙健说,今年农民在早稻生产上要特别注意选择对口农药,做好杂草和病虫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