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稻中后期防高温热害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减轻和避免高温热害的威胁,除选用耐高温品种、调整播、插期,使水稻对高温伤害的敏感阶段避过高温天气外,还可采取以下措施防御。 增施肥料可在最后1片叶全展时每亩追施尿素2~2.5公斤或草木灰8~10担,在始穗至齐穗期可用尿素、过磷酸钙等对水进行叶面喷施。 田间灌水调
    减轻和避免高温热害的威胁,除选用耐高温品种、调整播、插期,使水稻对高温伤害的敏感阶段避过高温天气外,还可采取以下措施防御。 

  增施肥料可在最后1片叶全展时每亩追施尿素2~2.5公斤或草木灰8~10担,在始穗至齐穗期可用尿素、过磷酸钙等对水进行叶面喷施。 

  田间灌水调温高温时节,灌水可改善田间小气候。高温时段灌深水后,日灌夜排,长势好的田,可于上午11时前灌水,到下午2~3时排水,调节中午前后高温时段的温湿度。另外,必要时在中午前后水稻闭颖后,每亩用清水200~250公斤喷洒,一般可使温度降低1℃~2℃,湿度增加10%~15%,并能维持1~2小时。 

  喷灌有条件的地方高温时段应进行喷灌,能明显降温增湿,喷灌一次后,田间气温可下降2℃以上,相对湿度增加10%~20%,有效时间可维持2小时。 

  喷化学药剂每亩用硫酸锌100克,或磷酸二氢钾100克对水40~50公斤喷施叶面上。 

  田边设屏对处于挡风口的早稻田,在开花期遇上高温干热风天气,可在挡风面的田边设防风屏障,沿田埂每2~3米打1个木桩,然后用条幅灌膜或其他可代替物包围固定在木桩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