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单季杂交粳稻种子为何发芽率低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我省单季晚稻已陆续开始播种、育秧,金华等地少数农户反映杂交粳稻个别品种催芽难、发芽率低,催芽过程中种子有霉烂和发臭等现象。对此,我们进行调查和分析,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去年制种田生长后期褐稻虱和灰飞虱危害严重,造成种子千粒重下降、饱
    我省单季晚稻已陆续开始播种、育秧,金华等地少数农户反映杂交粳稻个别品种催芽难、发芽率低,催芽过程中种子有霉烂和发臭等现象。对此,我们进行调查和分析,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去年制种田生长后期褐稻虱和灰飞虱危害严重,造成种子千粒重下降、饱满度不如常年,影响种子发芽势;二是去年部份制种田在成熟后期遇连续阴雨天气,导致穗上发芽,尽管种子发芽率达到国标,但农户仍反映催芽难;三是农民浸种、催芽方法不科学。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提出以下几条技术措施: 

  1、坚持播前晒种。在浸种前,抓住晴好天气,晒种3~4小时天,可增强种子活力,提高发芽势和发芽率。 

  2、适当增加用种量。如浸种催芽后发现发芽率偏低的,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用种量。 

  3、严把浸种催芽关。高温天气条件下,浸种时间不宜过长,应适当控制浸种时间,一般浸种时间掌握在36小时左右。提倡间歇浸种法,一般为白天浸种,夜间捞出后清洗、滤干,以提高种子的清洁度和透气性。具体做法如下:①浸种前用清水将种子充分洗净并淘除秕粒、病粒和芽谷,然后将种子放在配制好的消毒药液中浸种15小时左右。②捞出种子将种子滤干后,选用透气性好的布袋或竹箩等容器存放(切忌放在塑料编织袋等不透气的容器内),过6~8小时再次将种子用清水洗净,放在清水中浸10小时左右捞出,滤干6~8小时再浸种10小时左右捞出催芽。③催芽:将浸好的种子充分洗净放在布袋或竹箩等容器上催芽,如种子量大可在地上铺上湿麻袋,将种子平摊在麻袋上(厚度10厘米左右),种子上面用湿布或毛巾覆盖。催芽过程中,在未出芽前不宜浇水,不要放在露天曝晒,做到常温催芽,要定期翻动种子,使袋内种子的温度、湿度均匀,通气性良好。催芽时间一般为2~3天,待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 

  4、精做秧板,科学播种和管理。秧板畦面要平,高差在3cm以内,畦宽2-3m,畦面软硬要适中。畦面过烂,会引起陷籽,影响种子出苗。要避免秧板现做现播,一般应在翻耕做畦后次日上午播种。播种后至二叶一心,一般保持沟中有水,畦面湿润。若遇连续晴天,畦面出现细裂时,上午灌水上畦,浸透后即排出,避免畦面长期积水。秧苗二叶一心后建立浅水层,干湿交替,以湿为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