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单季晚稻大田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要夺取单季晚稻优质高产,在适时播种育好壮秧的基础上,在大田栽培中还应抓好以下几点: 一、适龄早栽,少本稀植。研究和生产实践表明,短龄秧苗稀植能够促进稻苗个体健壮生长,单株分蘖和成穗数多,穗型大,穗粒结构平衡协调,能充分挖掘个体潜力获得增产。塑盘育秧和
    要夺取单季晚稻优质高产,在适时播种育好壮秧的基础上,在大田栽培中还应抓好以下几点: 

  一、适龄早栽,少本稀植。研究和生产实践表明,短龄秧苗稀植能够促进稻苗个体健壮生长,单株分蘖和成穗数多,穗型大,穗粒结构平衡协调,能充分挖掘个体潜力获得增产。塑盘育秧和旱育秧的秧龄掌握在12至15天,叶龄3至5叶时移栽;水田秧板湿润育秧的秧龄控制在20天以内,不超过25天。并做到带泥浅栽,少本稀植,杂交稻亩栽1万丛左右,密度8×8寸或9×7寸,每丛插一本;常规粳糯稻亩栽1.2万至1.5万丛,密度6×6或7×6寸,每丛插2本。 

  二、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要做到氮、磷、钾配合施用。 

  单季杂交晚稻一般亩需氮肥总量60担标准肥(即碳铵90公斤或尿素35公斤左右),过磷酸钙30公斤,氯化钾10公斤。杂交稻对钾肥敏感,施用钾肥后,能促进茎杆维管束的发育,使茎杆叶片粗壮老健,增强抗倒伏和抗病虫能力,达到健身栽培的作用。农家有机肥不仅养分全面,肥效长,而且具有改良土壤的独特功能,必须配合施用。总施肥量需根据土壤肥力状况灵活掌握,防止偏施氮肥和超量施用氮肥。 

  三、健身栽培,防止倒伏。防止倒伏是夺取单季晚稻优质高产、省工省力省本的重要技术措施之一。在健身栽培合理施肥的基础上还应抓好两条:一是适时搁田,即在水稻分蘖末期至幼穗分化初期,排干田水进行搁田。对土壤浮烂、排水不良、肥力足、稻苗嫩绿长势旺盛的田要重搁。促使土壤沉实,根系下扎、茎杆粗壮、叶片直立。为了保证搁田质量,一定要开好田间一套沟,做到围沟、腰沟配套,以利排水畅通,全田均匀一致。灌浆期做到干干湿湿,多次轻搁。二是抓好病虫防治,特别是稻杆基部的病虫,如纹枯病危害叶鞘、使之茎杆变软,稻飞虱吸食茎杆汁液,极易引起倒伏,俗称“杀节瘟”,需引起特别重视。 

  四、防病治虫,科学灌水。单季晚稻的主要病害有稻瘟病、纹枯病等,虫害主要有螟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而且病虫混合重叠发生,稍一疏忽就会造成损失。各农户应根据病虫情报开展“两查两定”,即查病虫的发生期定防治适期,查病虫的发生量定防治对象田,做到适时防治,对口用药。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确保农产品食用安全。晚稻在移栽返青期和抽穗扬花期不可缺水外,其余时期应采用“薄露勤灌、干干湿湿”的原则。防止长期灌深水以防病害严重发生和引起倒伏。后期断水不宜过早,一般在收割前7至10天断水为宜,防止枯杆减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