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稻如何培育壮秧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农谚说:“秧好一半谷”,这说明培育壮秧的重要性。水稻壮秧的标准概括起来就是发根力强,根多,根深,茎秆粗壮,叶子宽大,光合作用强,植伤率低,插秧后返青快、分蘖早的秧苗。培育壮秧要做好如下五方面工作: 一、选好秧田,整好地,施足基肥根据种稻计划,确定育苗
  农谚说:“秧好一半谷”,这说明培育壮秧的重要性。水稻壮秧的标准概括起来就是发根力强,根多,根深,茎秆粗壮,叶子宽大,光合作用强,植伤率低,插秧后返青快、分蘖早的秧苗。培育壮秧要做好如下五方面工作: 

  一、选好秧田,整好地,施足基肥 根据种稻计划,确定育苗面积,水秧秧田按1:6-8比例,抛秧秧田按1:80比例备足。选择背风、向阳、离水源近、排灌方便、土壤肥沃且结构良好、杂草少、无病虫、离本田近的地块做秧田。如盐碱地应洗盐,耕层含盐量降到0.2%以下。结合整地施优质有机肥,然后整平耙细,要求畦面平整,高低不超过3厘米。 

  二、做好种子处理和催芽 播种前最好将种子晒1-2天,以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并用清水精选种子,去掉极不饱满和有黑粉病的种子。再用0.1%-0.2%“401”浸种或50%多菌灵1000倍浸种。同时注意催芽前要先在水中预浸约10小时后捞起,洗干净,以免影响发芽。 催芽就是控制温度、水分,使种子在适宜的条件下提早发芽的一种措施。水稻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范围是27-38℃,而早稻催芽一般都在气温很低的春季,必须采取保温措施进行催芽。早稻破胸阶段所需的适宜温度不能高于38℃,以26-2838℃保温催芽较好,注意一定要掌握好温度。 早稻催芽的方法很多,有温水催芽、蒸气(温室)催芽、草囤催芽、温床催芽和地坑催芽等,可根据各自生产条件进行选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