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造超级稻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一、适时插植或抛植 要夺取晚造超级稻高产,在培育好壮身的前提下,必须早插植或抛植,早管理,才能夺得丰产。据实践,晚造一定要在“立秋”(即8月7日)前插植或抛植完毕,丰收才能保证。 二、合理密植 每亩插植或抛植1.8-2.0万科,插植规格为21.7厘米×16.7厘米或20厘
  一、适时插植或抛植

  要夺取晚造超级稻高产,在培育好壮身的前提下,必须早插植或抛植,早管理,才能夺得丰产。据实践,晚造一定要在“立秋”(即8月7日)前插植或抛植完毕,丰收才能保证。

  二、合理密植

  每亩插植或抛植1.8-2.0万科,插植规格为21.7厘米×16.7厘米或20厘米×16.7厘米,高地力稻田亩移植科数可少些,低地力稻田移植科数可多些。拔大身每亩插植苗数,常规稻每科插3-4本苗,杂交稻带3个分蘖以上的秧苗,每科插1本苗,2个分蘖以下的每科插2本苗。要求合格插植规格苗数,浅插匀插。采取抛秧移植的,以保证秧苗分布均匀,每块田可以分两次抛,即先把本块田应抛秧苗的60%-70%全面抛1次,然后再把余下的抛到稀疏的地方补均匀。抛秧后,田中间留工作行,把工作行里的秧苗补到稀疏的地方。

  三、大田管理

  (一)施肥原则及比例。本田全生育期亩施纯氮量:在地力产量(即不施氮栽培产量)的基础上,按每增产100公斤稻谷需施纯氮5(±0.5)公斤计算。如地力亩产量为350公斤,栽培目标产量为600公斤,则亩施纯氮量为12.5公斤。采取前期定量,中后期根据叶色变化,禾苗长相,天气状况酌情补肥。氮肥的施用不同生育阶段施氮比例为:前期(包括基肥和回青肥、分蘖肥)施氮量占全生育期施氮总量的70%-75%,中期占20%-25%,后期占5%左右或不施。晚造前期的施氮比例可少些,中后期施氮比例可适当增加。中低地力田块前期施氮比例大些,中后期施氮比例小些;高地力田块前期施氮比例相应减少,中后期施氮比例相应增加。本田施肥以氮、磷、钾配施为原则,N、P2O5、K2O比例1∶0.3-0.5∶0.8-1配施。磷肥70%作面层肥、30%留作中后期篱用;钾肥比例为:前期(包括基肥、回青肥,分蘖肥),施钾量占全期施钾总量的50%,中后期占50%。基肥要强调施有机肥,要亩施土杂肥或家栏肥500公斤,以培肥地力。

  (二)前期管理。前期是指从抛植到够苗期,要求移植后禾苗早生快发稳长,达到适时够苗。晚造在植后15天,亩要求达到22万苗以上。①前期定量施氮,配施磷、钾。施足基肥,科学施好回青肥和分蘖肥。②水分管理。以泥皮水抛秧和促分蘖,抛秧后如遇阴雨天气,应排水以露田为主,促新根分蘖。③病、虫、草、鼠害防治。抛秧前统一组织毒杀田鼠和福寿螺(亩用密达0.5公斤)结合第一次追肥施用除草剂,亩用丁苄60-80克或稻无草35克施下。分蘖盛期施井岗霉素防治纹枯病,亩用井岗霉素250克兑水100公斤喷施。注意防治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用稻虫一次净+病穗灵喷施。

  (三)中期管理,中期管理目标:达到壮穗壮茎,提高成穗率,增加有效穗数,并创造条件施分化肥促大穗多粒;促进颖花分化,减少退化,增加每穗粒数。①够苗期补施长粗肥。晚造在移植后15天,稻田达到基本亩苗数22万时,应补施长粗肥。采取多露轻晒,促进根系深扎,提高抗性,防止倒伏,控制无效分蘖的产生。使亩苗峰控制在35万左右,成穗率达60%以上,这样就可确保有足够的有效穗数,为高产奠定穗数基础。又能使稻株在幼穗分化前叶色适度转赤,为施分化肥做好准备。②幼穗分化初期增施分化肥。幼穗分化期晚造在移植后30天,通过增施分化肥促大穗多粒。在抓好露晒田,叶色褪赤,晴天时,应及时补施适量的氮钾结合的分化肥。若天气不好时,应推迟施或分次减量施用。③水分管理和病虫防治。幼穗分化初期回浅水,施肥后保持湿润。亩用纹霉清250克+蚜虱净10克兑水100公斤喷施,防治纹枯病和稻飞虱。并注意防治稻纵卷叶螟、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等。

  (四)后期管理。后期管理是从剑叶全出至完熟这段时间,栽培管理上要避免过氮或过早断水而影响谷粒充实,以养分保叶防止早衰,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为重点。①适当补施壮尾肥。齐穗期适当补施氮、钾肥,并从齐穗期开始每隔一周根外追肥一次,每次用磷酸二氢钾150克兑水75公斤喷施。②科学用水。抽穗扬花灌回浅水,以后保持湿润,收获前5-7天灌跑马水,切忌过早断水,以防止后期高温逼热、禾苗早收尸和谷粒充实不饱而影响产量。

  (五)防病除虫。在破口期,齐穗期均要喷药防治穗颈瘟、纹枯病、三化螟等,抽穗后注意防治稻飞虱,以免造成穿顶,影响产量。杀菌农药可亩用瘟克星60克或纹霉清250克兑水75公斤喷雾。杀虫可亩用90%杀虫丹40-50克或10%吡虫啉10克或亩用乐斯本40克兑水75公斤喷施。成熟中后期要密切防治“稻曲病”,亩用瘟格新60克或75%三环唑30克兑水60公斤喷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