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三化螟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分布与为害] 水稻三化螟[Tryporyzaincertulas(walker)]属鳞翅目螟蛾科。为我国南方稻区的主要害虫。为害苗期、分蘖期水稻,造成枯心苗;为害孕穗期水稻,造成枯孕穗;为害破口抽穗期水稻,造成白穗。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10-13毫米,前翅呈长三角形,雌蛾前翅淡橙黄色
  [分布与为害] 

  水稻三化螟[Tryporyza incertulas (walker)]属鳞翅目螟蛾科。为我国南方稻区的主要害虫。为害苗期、分蘖期水稻,造成枯心苗;为害孕穗期水稻,造成枯孕穗;为害破口抽穗期水稻,造成白穗。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10-13毫米,前翅呈长三角形,雌蛾前翅淡橙黄色,中央有1个明显的小黑点,腹部末端钝圆。雄蛾前翅淡灰褐色,翅中央有1个不明显的小黑点,外缘有7点小黑点。卵长椭圆形,略扁,初产时乳白色,渐为灰黑色。初孵幼虫头黑色,体灰黑色,胸腹部交接处有一白环纹,老熟的幼虫体长14―21毫米,淡黄绿色,体背有1条半透明的纵线。蛹长12-13毫米,黄绿色,雌蛹比雄蛹体胖,且后足短、体色绿。 

  [发生规律] 

  河南省1年发生3代,有少数不完全4代。越冬代蛾5月上旬始见,5月中、下旬盛发,第一代蛾7月上旬盛发,第二代蛾7月底8月初盛发,第三代蛾9月上、中旬盛发。以老熟幼虫在稻桩中越冬,春季化蛹羽化。成虫有趋光性,喜在多肥、嫩绿的水稻上产卵。水稻分蘖期、孕穗后期至抽穗期侵入率高。

  [防治方法] 

  1.农业措施 重点在冬季消灭越冬幼虫,在开春化蛹盛期,灌水淹没稻根3天,杀死稻茬内越冬虫蛹。

  2.药剂防治 选用50%杀螟松乳油每666.7平方米75毫升,或18%杀虫双水剂每666.7平方米150-200毫升,也可用5%杀虫双颗粒剂,每666.7平方米用1―1.5千克,拌细土20―25千克撒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