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今年早稻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一、选用良种,适时播种 适宜种植的早稻良种有“天禾1号”、“金早47”,两品种均为中熟早籼,既可手插,也宜抛秧。每亩用种量为:小苗带土铲秧7-8公斤;手拨大秧5公斤左右;抛秧5-6公斤。抛秧每亩用盘70盘左右,每盘播75-85克。 播种要在3月底4月初,选择冷尾暖头抢晴
   一、选用良种,适时播种

  适宜种植的早稻良种有“天禾1号”、“金早47”,两品种均为中熟早籼,既可手插,也宜抛秧。每亩用种量为:小苗带土铲秧7-8公斤;手拨大秧5公斤左右;抛秧5-6公斤。抛秧每亩用盘70盘左右,每盘播75-85克。

  播种要在3月底4月初,选择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力争在清明结束播种。要强调稀播育壮秧,适当减少秧田播种量。

  播前要进行晒种和种子处理。浸种药剂选用10%的402水剂,用1500-2000倍液浸种48小时。浸种后要用清水冲洗后再盲谷播种。

  二、加强秧田管理,培育适龄壮秧

  提早做好通气半旱秧田,防止现做现播,种子陷入泥中缺氧烂种。抛秧秧田要求板面平整、坚实,防止陷盘串根。用秧沟泥调制泥浆,边上盘泥边用扫帚扫平,待泥浆水沥干后秧盘孔内有2/3左右的泥土,要防止泥土过满引起串秧根。不要边上盘泥边播种,防止种子陷入泥中,一般以上午上泥下午播种为宜。

  秧田基肥一般应在翻耕时提前施入,每亩施腐熟粪便500公斤或尿素5公斤,过磷酸钙15公斤、氯化钾5公斤。秧田未施基肥的要在二叶一心期施好秧苗“断奶肥”,每亩秧田施尿素3-5公斤。秧田期注意喷施0.2%的锌肥溶液,移栽前3-5天施好起身肥,每亩用尿素3-5公斤。抛秧秧苗施肥量控制在每盘1-2克。要绝对避免化肥直接撒施在秧田,一定要用水溶解后用洒水壶喷施,防止肥害。

  秧田调水管理做到播种时保持秧板湿润;播种后到3叶前晴天秧沟浅水,冷空气来前灌满沟水;3叶后灌常灌水上秧板。通风、揭膜要选择在晴朗无风的早上,并做到先灌水上秧板后通风、揭膜。揭膜后若发现秧苗失水卷叶时,要立即覆膜、灌水。

  秧田期要加强病、虫综合防治和除草工作。

  三、把握大田管理环节,确保丰产丰收

  1、适龄移栽,提高质量。早稻秧龄控制在25-30天,并保证在移栽时气温达到15℃以上。抛秧秧苗叶龄在3.5叶,苗高10厘米左右即可抢晴抛栽。抛秧和小苗铲秧可比手拨大秧适当提早移栽。

  移栽质量要做到三条:一是田平、草净、面糊,提高整田质量。二是合理密植,插种规格做到5×5寸,每丛5-6本,插足12-15万基本苗;抛秧根据秧盘成秧率确定每亩盘数,抛足3万丛,12-15万苗。抛栽时,先抛2/3,再用1/3补稀。三是防僵苗,要选择移栽天气,做到浅水插种或无水抛栽,栽后灌好护苗水,冷空气来临时做到深水护苗。

  2、肥水调控,“三高一稳”。施肥做到基肥足、追肥速、穗肥稳。耙面亩施碳铵35-45公斤或尿素12-15公斤,过磷酸钙20-25公斤。栽后7-10天施分蘖肥,每亩尿素5-6公斤,氯化钾3-5公斤。6月上旬倒二叶露尖时,每施尿素6-8公斤,氯化钾4-5公斤。基肥、蘖肥、穗肥以60%、10%、30%的比例为好,在实际施用时根据田块与苗情灵活掌握。

  水浆管理重点环绕控制群体和防止倒伏来开展。搁田做到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每亩苗数达到25万以上,或时间到5月25日,就应该开沟搁田。搁田要多次露田轻搁,防止开裂拷田,影响根系生长。5月底6月初复水。抽穗期切忌断水,灌浆期干干湿湿,防止后期断水过早。

  3、抓好病、虫防治,控制农药残留。粮食是最基础的食用农产品,控制农残、确保安全卫生无公害是早稻生产必须特别强调的。病、虫、草防治必须坚持科学预测预报,选用对口农药,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掌握安全间隔期。

  化学除草在栽后5-7天进行,这是杂草种子已萌芽,是防治适期。用药可用17.2%幼禾葆210克或用40%直播净可湿性粉剂45-60克加水45公斤喷雾。用药时稻田应保持水层。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