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种子收获后保管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水稻种子收获后到播种要休眠8个月左右的时间,有的农民朋友由于不重视稻种的贮藏与保管,以致出现了种子含水量高、被老鼠偷食、混杂等现象,给水稻生产造成了诸多不利。因此,农民朋友在稻种收后,一定要做好贮藏保管工作。 一是要晒干种子。种子含水量的高低是影响种子
    水稻种子收获后到播种要休眠8个月左右的时间,有的农民朋友由于不重视稻种的贮藏与保管,以致出现了种子含水量高、被老鼠偷食、混杂等现象,给水稻生产造成了诸多不利。因此,农民朋友在稻种收后,一定要做好贮藏保管工作。 

    一是要晒干种子。种子含水量的高低是影响种子寿命的主要因素。因此,贮藏时,必须严格控制种子的水分含量,籼稻在13%以下,杂交稻在12%以下。鉴别稻种含水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抓几粒种谷放进嘴里用牙咬,若发出尖脆的响声即为干燥的种子。 

    二是要有良好的贮藏条件。种子不能与化肥、农药、油类等有腐蚀性、易受潮、易挥发的物品混贮在一起,种子仓库内,要保持5~20℃的温度和一定的通气条件。 

    三是要有合理的贮藏保管方法。农家贮藏种子大多采用散堆、包装,或用仓、柜、桶、缸等存放。建议按不同品种分别用布袋装好,悬挂在通风、干燥的屋里。 

    四是要严防混杂。贮藏时,种袋内外应有种子标签,注明品种名称、种子来源、数量、纯度等。在一个仓库同时贮藏几个品种时,品种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以防搞错。同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将种子袋弄破了,以防种子混杂,早、中、晚稻多个品种贮藏在一起的,更要注意这一点。 

    五要加强贮藏期间的管理。稻种贮藏期间要经常检查,及时通风、透气,调节温、湿度,以免种子发热引起霉烂变质。在贮藏前,要将虫窝捣毁,将鼠洞堵住。用布袋挂贮的种子,可在袋周围用杉树枝叶、金钢刺等防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