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云南个旧市南部山区杂交水稻旱育旱植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云南个旧市农业局在卡房斗姆阁召开杂交水稻旱育旱植现场会,各乡镇分管农业的领导、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农技人员及局属有关科(室)、站(所)相关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个旧市农业局副局长吕萍主持。 长期以来,我市南部山区由于无地面水源,耕地坡度大
    云南个旧市农业局在卡房斗姆阁召开杂交水稻旱育旱植现场会,各乡镇分管农业的领导、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农技人员及局属有关科(室)、站(所)相关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个旧市农业局副局长吕萍主持。

  长期以来,我市南部山区由于无地面水源,耕地坡度大,粮食作物一直以种植玉米、荞麦为主。为了提高南部山区农民生活质量,解决广大山区群众粮食自给,从2004年开始,个旧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卡房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在卡房镇斗姆阁进行杂交水稻旱育旱植试验示范,摸索了一套良种良法配套应用的生产模式。今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卡房斗姆阁团结村民小组实施100亩杂交水稻旱育旱植高产栽培连片示范,项目参与农户13户,通过田间分级取样测产,高产地亩有效穗19.2万穗,穗实粒数126.7粒,千粒重26克,理论产量达632.5公斤,产值1075.3元,平均亩有效穗14.58万穗,每穗123.1粒,按千粒重26克计,亩产量达466.5公斤;通过直观估产和理论测产,平均亩产可达420公斤,与同地玉米常年产量相比,每亩净增收入253.5元,与旱种稻谷相比,亩产值相差520元,,亩净收入相差267元。

  通过该项新型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可实现山区粮食作物种植结构的根本性转变,解决无水田山区农民的细粮问题,增加土地产出,大幅度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效益,加快农民增收的速度。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