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止晚稻僵苗的措施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晚稻插秧正值高温干旱季节,插秧后极易僵苗。防止措施是: 提高犁耙质量。早稻收割后视田的土质、灌溉条件等可实行一犁多耙,做到田泥上糊下松,泥肥融合,以利发根。 稻草还田防僵苗。一般在移栽晚稻前一天翻压鲜草,移栽后7天--15天排水露田,以防中毒僵苗。稻草还田
  晚稻插秧正值高温干旱季节,插秧后极易僵苗。防止措施是: 

  提高犁耙质量。早稻收割后视田的土质、灌溉条件等可实行一犁多耙,做到田泥上糊下松,泥肥融合,以利发根。

   稻草还田防僵苗。一般在移栽晚稻前一天翻压鲜草,移栽后7天--15天排水露田,以防中毒僵苗。稻草还田要整平,否则高处晚稻易僵苗或晒死苗。 

  合理施肥。用厩肥、堆肥作基肥,挥发性化肥提倡做底施。碳铵每亩不超过25公斤,最好在插秧前一天施,即最后一次耙田前施下,以免挥发的气体伤苗。如果上午施肥下午就插秧,一定要先灌3.3厘米左右深的水再插。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可作面肥施。 

  减少损伤。要尽量减少扯秧、捆秧、运秧、插秧过程中的机械伤害和秧苗因失水造成的叶片凋萎损伤,并做到边扯、边运、边插。注意防止插浮秧、弯头秧、隔夜秧。 

  浅水插秧深水保苗。插秧时田不露泥,一定要有水,否则太阳会晒死苗。移栽后返青前深水灌溉,以利降低泥温、水温,减弱秧苗蒸腾作用,促进早活快发。返青后,对灌溉条件好的垄田,采取勤换水,日灌夜排的方式,加快夜间降温,有利禾苗生长。同时,注意高温时不插秧,一般在下午4时后插秧。

  阴雨天抢时间整天插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