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季杂交稻施肥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晚季前期高温多湿,后期低温干燥,杂交水稻若施肥不当,则发病严重,空秕粒增加造成减产。为夺取晚季杂交水稻高产,其施肥技术如下: 晚季杂交水稻前期靠分蘖够苗,后期靠大穗粒重才能达到高产,所以施肥应采
    晚季前期高温多湿,后期低温干燥,杂交水稻若施肥不当,则发病严重,空秕粒增加造成减产。为夺取晚季杂交水稻高产,其施肥技术如下: 

  晚季杂交水稻前期靠分蘖够苗,后期靠大穗粒重才能达到高产,所以施肥应采取“前后重,中间控”的原则,达到插后“30日乌,40日淡绿,50同青”的禾苗长相。乌是指叶色深绿,这是叶绿素含量高,叶、蘖迅速生长的表现;淡绿是茎叶纤维组织发达的表现;青是茎叶增重的表现。

  “前期重”是指前期(插后到幼穗分化前)的追肥及基肥量占全季总施肥量的70―80%。一是施足基肥。基肥一般每亩施入畜粪25―30担,碳铵30―35公斤,过磷酸钙20―25公斤,氯化钾10―12.5公斤。二是及时追肥。第一次追肥在插后7―8天禾苗开始回青时进行,一般每亩施尿素5―7.5公斤。第二次追肥在插后15天左右进行,一般每亩施入畜粪25―30担。这两次追肥的目的,是争取在这段时间每亩最高亩数达20万左右,其中有效穗数每亩达到18―20万。

  “中间控”是指中期(从幼穗分化开始至幼穗发育第五期)一般不追肥,只对生长较差的二、三类禾酌情补施一些肥。中期控水制肥,露田晒田,有利于禾苗稳生稳长,使插后40天叶片转为淡绿色,以达到根群发达深扎,茎秆粗壮,叶短厚直。

  “后期重”是指后期要施壮尾肥(又叫穗肥或攻胎肥)。施肥的时间和数量主要看禾苗长势而定。禾苗不转淡绿,可少施或不施肥。剑叶抽出一半时,禾苗早衰的要重施攻胎肥,以促进新根发展,延长最后三片功能叶的寿命,使禾苗青枝蜡秆,提高结实率。一般每亩施尿素4―5公斤,过磷酸钙10―15公斤,氯化钾5―7.5公斤。在大胎期(幼穗发育第八期)和灌浆期喷施叶面肥,一般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1公斤或尿素,过磷酸钙、氯化钾各0.5公斤,冲水75公斤喷雾。隔5―7天喷一次,连续2―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