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控释肥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1)应变遇不良天气的影响水稻控释肥按亩施肥量作基肥一次施用后不再追肥,可满足水稻整个生育期的营养需求。但在遇到天气变化影响较大时(如施肥后短期遇大暴雨,或早春持续低温阴雨等),可以采用“大方向,小调整”方针,应适当补充追肥,补充追肥量一般为尿素每亩3~5
    (1)应变遇不良天气的影响  水稻控释肥按亩施肥量作基肥一次施用后不再追肥,可满足水稻整个生育期的营养需求。但在遇到天气变化影响较大时(如施肥后短期遇大暴雨,或早春持续低温阴雨等),可以采用“大方向,小调整”方针,应适当补充追肥,补充追肥量一般为尿素每亩3~5公斤,但不能超过5公斤。早稻由于气温低,禾苗容易出望沤根或分蘖慢,建议采用减少控释肥用量5~10公斤,加施磷肥、碳铵各15公斤,可以促禾苗早分蘖够苗,达到足穗。
 
    (2)砂质田、浅脚田的施用办法  砂质田、浅脚田等因其保肥保水能力差,应用水稻控释肥,建议按上述用量分二次施用,可以把60%作基肥,40%在水稻移栽后10~15天施用。
 
    (3)软盘育秧抛秧田施用时注意事项  因软盘育秧抛秧田的秧苗嫩,施肥后一定要多耙,使肥均匀分布于耕作层中,以免因表层肥浓度高而灼伤秧苗出现死苗缺苗。
 
    施用水稻控释肥,按上述亩用量可以满足水稻整个生育期的营养需求。施用水稻控释肥的水稻表现为前期生长较慢,一路稳生稳长,而采用常规法施肥的水稻表现为叶色浓绿。因此请农民一定要沉得住气,不要因水稻长得慢而再追肥,以免因过肥而影响产量,失去水稻控释肥应有的优势。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