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中稻免耕抛栽关键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早、中稻实行免耕抛栽,是实现水稻栽培节本高效、安全实用的一项新技术,同时也是水稻栽培技术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我所科研人员通过六年时间的研究与示范,成功探索出了早、中稻免耕抛栽关键技术。该技术属于2003年11月15日由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中稻免耕抛栽再生无公
  早、中稻实行免耕抛栽,是实现水稻栽培节本高效、安全实用的一项新技术,同时也是水稻栽培技术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我所科研人员通过六年时间的研究与示范,成功探索出了早、中稻免耕抛栽关键技术。该技术属于2003年11月15日由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中稻免耕抛栽再生无公害栽培技术研究"成果鉴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尽快转化科技成果,服务于广大稻农,现将此关键技术介绍如下: 

  一、掌握杂草发生规律,及时加以防除 

  1、抛秧前除草技术。冬干田按其杂草性质可分成三种类型田,应分别采取不同的除草方式。第一种类型田是以看麦娘、雀舌草等冬季型杂草为主夹杂有少量恶性杂草的田块,选择在抛秧前13-18天喷施灭生性的除草剂除草。如每公顷喷施克无踪3000毫升+乙草胺450毫升等,同时对恶性杂草可重施药量挑治。2003年田间试验表明,克无踪、农达等二个除草剂品种对冬季型杂草除草效果均在97%以上,但对双穗雀稗等恶性杂草防除效果农达明显优于克无踪。 第二种类型田为恶性杂草发生量大的田块,不宜作免耕田。该类型田块应采用翻耕或少耕的方式,且翻耕后及时将田间恶性杂草人工加以清除。 第三种类型田是纯冬季型杂草发生的田块,可采用人工压方式,抛秧前不必喷施除草剂,灌水后可采用木制或铁制滚筒将杂草压倒,直接抛栽水稻。 

  2、抛栽后稻田除草技术。秧苗抛栽成活后,此时应及时选用选择性除草剂除草。采用喷雾或与尿素混用等方式将除草剂撒施稻田中,以有效防除稻田中的稗草、鸭舌草、莎草等杂草。抛秧后稻田所用除草剂品种及用药次数应根据杂草种类、叶龄、数量确定。2003年中稻抛栽后田间化学除草分二块田施用相同的三种除草剂进行试验。第一块田是以稗草为主旦杂草处于3叶期以前的稻田,选用抛秧一次净、农美利、丁?苄磺隆等除草剂除草,除草效果均在90%以上。第二块田是其它杂草防除试验,杂草的叶龄在3叶期以上,所用除草剂与第一块田相同。该类型田块施用的三种除草剂中,以农美利除草效果最好,达87%以上。双穗雀稗等恶性杂草则应进行人工拔除。水稻生长发育期施用除草剂的次数依据大田杂草发生情况来确定,一般为1-2次。 

  二、适施泡化增效剂,保证泡田时间 一般来说,冬泡田中稻抛栽前的处理较为简单,采用适当的除草技术除草后即可抛栽水稻。本研究强调适施泡化增效剂和保证泡田时间是针对冬干田而言。试验表明:冬干田在施用有机肥作基肥时,施用少量(每公顷525千克)的过磷酸钙有利于加速田间土壤的泡化。施用过磷酸钙处理的土壤容重下降速度比未施过磷酸钙处理提前5天。 另据2001年测定,冬干田保持4-5厘米深的水层15天(适施过磷酸钙则浸泡约10天),土壤烘干后的容重为1.13克/立方厘米,翻耕田抛栽水稻前土壤烘干后的容重为0.8克/立方厘米。这两种干土容重相比,前者更有利水稻生长发育,且前者稻田产量比后者略高。由此可见,冬干田保持4-5厘米深的水层浸泡15天左右即可抛栽水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