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受灾稻田种秋萝卜效益高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因受水灾或旱灾不能种植晚稻的田块,种植适宜秋季生长的萝卜、品种,如能在管理上下功夫,其经济效益比稻谷高1倍以上,现将笔者多年来在水稻田种植秋萝卜的经验介绍如下: 一、选用良种。为卖得好价钱,秋萝卜必须要早种,宜选种生长期为50-60天的品种,如“超早45天霸
  因受水灾或旱灾不能种植晚稻的田块,种植适宜秋季生长的萝卜、品种,如能在管理上下功夫,其经济效益比稻谷高 1倍以上,现将笔者多年来在水稻田种植秋萝卜的经验介绍如下: 

  一、选用良种。为卖得好价钱,秋萝卜必须要早种,宜选种生长期为50-60天的品种,如“超早45天霸王萝卜”、“60天早萝卜”等。 

  二、播种时间。在早稻收割完毕(8月)即种植最适宜,对不能种植晚稻的田块应立即整地待种。 

  三、精整起畦。种植萝卜的稻田要起畦,畦高25厘米,畦面宽70厘米,种两行。打碎成块的泥团,并除去部分稻根或埋入畦中间,以利播种和萝卜根块生长。 

  四、施足基肥,早间苗、早追施苗肥。亩施腐熟的人畜肥1500-2500公斤作底肥,开浅沟条播种子前,用沼液或腐熟的人畜粪水施入沟中后播种,亩播种 500克左右,播后用草木灰拌细泥盖种。如遇天旱每天淋水1次,保持土壤湿润,以利于种子发芽、出苗整齐。苗子有2片叶时要进行间苗,把一些过密、过弱的去掉,保持株距15厘米左右,为高产打好基础。视苗生长情况追施人畜肥,并加些尿素兼防旱。 

  五、及时防治虫害。秋萝卜主要害虫有蚜虫和黄曲条跳甲,从苗期开始要经常到田间视察,一经发现就应立即喷药防治,药剂有乐果800-1000倍液、杀虫双300倍液等。 

  六、后期增施钾肥和土壤保湿。萝卜是喜钾作物,特别是根块膨大期应多施钾肥,最好施用草木灰,并结合培土,此期切不可施尿素和其他类的单元氮肥。笔者曾试验发现,后期施尿素会使萝卜味变苦。后期萝卜田间应保持湿润,一是有利于根块膨大,二是保持土壤湿润的萝卜不会产生辣味。增施草木灰的萝卜味甜可口,不空心且耐贮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