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缺锌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水稻秧苗移栽后迟迟不发棵,甚至不返青,或返青后不分蘖以至萎缩,群众一般称之为“坐兜”。“坐兜”田大多出现于低洼阴湿地区和冷、烂、瘦田,但有时肥田也发生。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种,缺锌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水稻缺锌“坐兜”症状表现为“稻株基部叶子的
  水稻秧苗移栽后迟迟不发棵,甚至不返青,或返青后不分蘖以至萎缩,群众一般称之为“坐兜”。“坐兜”田大多出现于低洼阴湿地区和冷、烂、瘦田,但有时肥田也发生。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种,缺锌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水稻缺锌“坐兜”症状表现为“稻株基部叶子的叶尖干枯,在叶片的中段出现黄褐色乃至红褐色的不规则斑块,并从老叶逐渐向上部邻近叶片发展。病情严重时,老叶上的锈斑扩大成片,呈条状,出叶速度呈著减慢,新出叶叶片变小,褪绿发白,植株矮缩,叶色褪淡。 

  容易出现缺锌症状的土壤主要有:比较肥沃的田块,土壤有机质含量大于1%或大量施用绿肥的石灰性水稻土容易发生缺锌现象;强烈淋溶的酸性土壤,尤其好似砂质土中含锌量较少,易出现缺锌现象;以前不显缺锌的不平地块,在近几年的农业综合开发中进行大面积土地平整时,丧失表土较多的土壤和温度较低的冷浸田也易发生缺锌现象;通过多年的增磷补钾后,有效磷含量高的土壤,大量施用氮肥会使作物需锌量增加,易引起缺锌。 

  缺锌可导致作物产量的品质的下降,必须及时补锌。但土壤中锌含量过多也会导致农作物中毒。因此,对缺锌田块补锌时一定要严格控制使用量和浓度,否则,会矫枉过正,适得其反。 

  正确的施锌方法是:在确诊为秧苗缺锌“坐兜”时,用0.1%~0.3%的硫酸锌溶液,对发病稻苗连续喷2~3次,每次间隔7天;也可每亩用硫酸锌1~1.5千克,拌干细土后均匀撒于田面,并人工耕田1次。用以上方法我们成功解决了2000多亩稻田的补锌问题,效果明显。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