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稻品质有望得到改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由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浪涛、邹冬生等承担的“湖南早稻垩白改良剂及其配套技术研究”,最近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该项研究总体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首次应用计算机筛选研制出的早稻垩白改良剂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能够显著降低稻米垩白
   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由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浪涛、邹冬生等承担的“湖南早稻垩白改良剂及其配套技术研究”,最近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该项研究总体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首次应用计算机筛选研制出的早稻垩白改良剂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能够显著降低稻米垩白,大大提高早籼稻品质。 

  垩白是指稻米中不透明的部分,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大米腹白、心白和背白。垩白的有无及面积大小,直接影响稻米的外观品质、价格,特别是具有垩白的稻米易碎,加工品质低,食用味道不佳。而早稻米垩白度普遍很高,因此降低稻米垩白度,已成为早稻品质改良中的重大课题,1999年科技部将其纳入国家早稻品质改良科技产业工程项目之一。 

  湖南农大组织水稻生理生化、水稻栽培、水稻生态以及农业化学等多学科研究人员组成课题组,经过几年的攻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稻米垩白检测方法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首创了一套快速垩白扫描测定系统。同时较为全面深入地阐明了早稻垩白形成机理,并通过大量田间试验,从27种药剂中筛选出了数种能明显改善垩白性状的主效成分进行优化组合,研制出了能有效降低稻米垩白度的早稻垩白改良剂定型产品。 

  据了解,长江以南地区早籼稻常年种植面积高达8000多万亩。专家认为,该项研究中建立的稻米垩白度测定新方法,可以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领域,开发的专用垩白改良剂可在南方各省大面积推广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对增加农民收入和推动粮食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