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菲优多系1号--优质、抗病、高产杂交水稻新组合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菲优多系1号是由德农正成种业内江水稻研究中心选育的优质杂交水稻新组合,2001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菲优多系1号高产、稳产、品质优良,抗稻瘟病力强,是发展"三高"农业急需的优质、抗
  菲优多系1号是由德农正成种业内江水稻研究中心选育的优质杂交水稻新组合,2001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菲优多系1号高产、稳产、品质优良,抗稻瘟病力强,是发展"三高"农业急需的优质、抗病、高产杂交水稻新组合,具有很高的开发和推广价值。菲优多系1号在广西由德农正成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分公司独家经销。 

  一、主要特性: 

  1.菲优多系1号综合农艺性状优良。全生育期桂南早造124天左右,晚造110天,比汕优63短3-4天。株高105-110厘米,群体整齐,生势旺,分蘖力强,叶片中宽直立,成穗率高。后期熟色好,不早衰。穗平着粒136.5粒,结实率85%-90%,千粒重30克。
 
  2.菲优多系1号稻米品质优良。谷粒长宽比为3.1:1,稻米透明度高,垩白率低,垩白小且食味佳,口感好。据四川省粮研所测定:糙米率、精米率、整精米率、蛋白质含量、直链淀粉、胶稠度、糊化温度等主要品质指标达国家二级优质米指标。 

  3.菲优多系1号产量高,再生力强。该组合1994年参加四川省优质米组区试,平均亩产589.0公斤,比对照汕优63增产7%,名列第一。1995年菲优多系1号参加云南红河自治州区试,平均亩产603.53公斤,比对照汕优63增产10.84%,达极显著水平。2003年早稻,菲优多系1号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蒙村生产试验,比汕优63增产25.4%;在南宁市城北区那龙镇生产试验,亩产达564公斤;在桂林、柳州、百色等地推广试种,产量明显优于汕优63,平均亩产550公斤左右。
 
  4.菲优多系1号抗病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经云、贵、川、桂四省区大面积推广种植,都表现较抗稻瘟病。对冷害、高温伏旱抵御力也明显优于汕优63。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