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田主要杂草:芦苇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形态特征具粗壮匍匐根状茎,秆高大直立,高1~3米,直径2~5厘米,中空,节下通常有白粉。叶鞘圆筒形,光滑,具横脉;叶舌短,截平,长约0.1厘米,先端具纤毛。叶片扁平、宽广、质厚、具横脉,长15~45厘米,宽1~5厘米。圆锥花序大型,长10~40厘米,分枝斜上伸展,稠
  形态特征 具粗壮匍匐根状茎,秆高大直立,高1~3米,直径2~5厘米,中空,节下通常有白粉。叶鞘圆筒形,光滑,具横脉;叶舌短,截平,长约0.1厘米,先端具纤毛。叶片扁平、宽广、质厚、具横脉,长15~45厘米,宽1~5厘米。圆锥花序大型,长10~40厘米,分枝斜上伸展,稠密,下部枝腋间具白柔毛。小穗长0.8~1.2厘米,有4~7小花,具丝状长毛。颖果长椭圆形,棕灰色。 

  生物学特性 (1)休眠与萌发 种子萌发条件较严格,水深5厘米即不能萌发,自然条件下萌发极少。 分枝繁殖 芦苇以根状茎在土下越冬,萌发条件不严格,10℃以上即开始萌动,发生期较长,4~7月均为萌发盛期,土壤含水量10%以上,直至淹有深水均能萌发,萌发深度可达20厘米以上,繁殖力极强。 (2)营养生长 芦苇在基部节上长出不定根,位于土中的不定根长而粗,不分枝,位于水层中的不定根细而多分枝,长20~30厘米,匍匐根状茎长,在土中寿命可达2~3年。地下根茎在土下根盘错节,地下部分生物量占整株的80%以上。 芦苇植株的高低与大小取决于营养的供应和水层的高低,在水位太低或湿润的条件下,植株生长较小,因而干湿的环境不利于芦苇与水稻的竞争。 芦苇根茎靠地上部分供应氧气,秋天收割后,如淹水高于残株,根茎即易腐烂。另外,根状茎不耐严寒,秋耕秋耙将根茎切断,翻至土表即可冻死。 (3)开花结实 芦苇于10月抽穗开花,花期较长,结实率高,种子较小,每株可产生数千粒种子,随风随水传播,但种子繁殖却较少。 

  分布与危害 芦苇分布全国,适生于水湿环境。根状茎粗壮,能耐干旱、水淹、盐碱,在沿海新垦稻区、三角洲、河口近水稻田多有分布,危害严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