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稻秧苗病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据近期市站及各地田间调查分析,预计我市今年晚稻秧田主要发生的病虫有三化螟、稻瘿蚊、稻叶蝉、稻飞虱,此外局部秧田将发生苗稻瘟。 1、三化螟:预计第三代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量地区差异大,发生期比去年推迟3―4天。第三代螟蛾盛发期7月15―28日,螟蛾盛发高峰
    据近期市站及各地田间调查分析,预计我市今年晚稻秧田主要发生的病虫有三化螟、稻瘿蚊、稻叶蝉、稻飞虱,此外局部秧田将发生苗稻瘟。

    1、三化螟:预计第三代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量地区差异大,发生期比去年推迟3―4天。第三代螟蛾盛发期7月15―28日,螟蛾盛发高峰期7月21日前后,螟卵盛孵期在7月23日―8月6日,盛孵高峰期在7月27日前后,第三代螟虫将在晚稻秧苗发生为害。依据:①残虫量:据各地7月5日前后调查,各地发生不平衡,总量比去年有所上升,揭西县残虫量较多。全市加权平均亩有虫262头,比去年增加31头。揭西县加权平均亩残虫高达526头,比去年增加436头;揭西县站、坪上站、龙潭站调查,亩残虫分别高达1109头、1846头、1054头,出现明显回升趋势。揭东、普宁、惠来、榕城亩残虫分别158头、246头、135头、20头,分别比去年减少28头、43头、260头、10头。炮台镇调查,亩残虫156头。②发育进度调查:市站7月4日调查化蛹占6.7%、五龄占38.9%(去年7月6日化蛹占23.4%);普宁市调查,7月4日化蛹占1.9%、五龄占23.4%(去年同期化蛹占14.6%);揭西县调查,7月4日化蛹占1.1%、五龄占24.4%(去年7月6日化蛹占55.9%);惠来县调查, 7月5日化蛹占2.0%、五龄占29.4%(去年7月5日化蛹占13.24%);炮台镇7月5日化蛹占37.2%(去年7月7日化蛹占56.5%)。

    2、稻瘿蚊:预计第四代中等偏轻、局部中等发生。据各地田间调查和灯测反映,今年第三代稻瘿蚊发生比去年略偏重。7月5日前后各地调查第三代无效分蘖标葱率:揭西县加权平均为0.43%(去年为0.19%),严重田块标葱率2.4%;惠来站调查,加权平均为1.25%(去年为0.21%);其他地方尚未发现。市站灯测亦末诱到第三代成虫。据历史资料及天气情况,预计第四代盛蚊期为7月中旬中至下旬中,将在山区、半山区和历史发生区早播秧田发生为害。

    3、稻叶蝉、飞虱:将随着早稻的收割而转移到晚稻秧田为害,而叶蝉为水稻病毒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应及时施药防治。

    4、稻瘟病:将在局部秧田发生。据调查,揭东县、揭西县局部地区早稻发生稻瘟病,菌源存在,秧苗期又处于高温多雨的季节,有利于该病在历史病区感病品种发生为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