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稻秧苗须防稻瘿蚊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近期天气降雨量大、空气相对湿度高,极有利于稻瘿蚊成虫产卵及卵的孵化、发育与侵入为害。繁殖速度快,数量大,尤其是对晚造秧田为害较大。 发生特点 广东一年发生9―11代,世代重叠。以水稻、游草、野生稻为寄主,尤以水稻的秧苗期至分蘖末期为主要侵害生育期,抽
  近期天气降雨量大、空气相对湿度高,极有利于稻瘿蚊成虫产卵及卵的孵化、发育与侵入为害。繁殖速度快,数量大,尤其是对晚造秧田为害较大。   

    发生特点 

  广东一年发生9―11代,世代重叠。以水稻、游草、野生稻为寄主,尤以水稻的秧苗期至分蘖末期为主要侵害生育期,抽穗后难以侵入为害。为害时以幼虫从叶鞘间隙侵入生长点为害,使生长点不能正常发育,叶鞘愈合成管状伸出,形成“标葱”。通常分为3种类型。甲型:无心叶,即最内的一片心叶变窄、变短、不再有新的心叶抽出。乙型:标葱已伸出,端部无羽化孔。丙型:标葱端部有羽化孔,羽化后在孔口留下白色的蛹衣。   

    生活习性 

  雌雄蚊羽化后当晚即行交配,交配后次晚产卵。每雌蚊可产卵200―300粒,产卵后3―4天为卵的孵化盛期。幼虫在晚上10时―翌晨4时孵化最盛。初孵幼虫借叶上的雾水得以顺利向下移动,从叶鞘侵入稻株,再沿叶鞘内壁垂直下行,向叶鞘间隙侵入生长点,并得以正常发育。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