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谷深加工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目前,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粮油加工企业对谷物深加工利用已实现了产业化。谷物除了加工主产品外,还可将主产品及其副产品如碎米、米糠、米胚、稻壳、麸皮等进行再加工,制成新的产品,实现物尽其用。如利用碎米可制取多功能淀粉、淀粉基脂肪替代物;利用米糠可提取米糠
  目前,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粮油加工企业对谷物深加工利用已实现了产业化。谷物除了加工主产品外,还可将主产品及其副产品如碎米、米糠、米胚、稻壳、麸皮等进行再加工,制成新的产品,实现物尽其用。如利用碎米可制取多功能淀粉、淀粉基脂肪替代物;利用米糠可提取米糠油、米糠营养素、米糠营养纤维、功能性多肽;利用稻壳可以制备白碳黑、活性碳,生产多种美容化妆品。因此,稻谷主副产品是食品、化工、医药等工业的重要原料,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开发米淀粉功能食品 稻米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目前美国和欧洲兴起了米淀粉研究开发的热潮。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可以将包括碎米、陈籼稻、早籼稻等的稻米转化为抗性淀粉、微孔淀粉、缓释淀粉、新脂肪替代物和低过敏性蛋白。 

  美国农业部南部研究中心研究开发的改进米淀粉新产品"Ricemic"是以大米粉为原料,先经过分离蛋白质,然后再用加热和酶处理工艺加工成100%延缓消化以及50%加快消化和50%延迟消化的改性米淀粉制品。改性米淀粉经临床应用证明,可有效改善糖负荷,将成为一种糖尿病患者的新食品。 

  抗性淀粉和微孔淀粉的开发,是淀粉研究领域的崭新课题。应用抗性淀粉作为食物原、配料时,除提供多种健康功能外,且可作为低热量的食物添加剂。微孔淀粉是将天然淀粉经过酶解处理后,形成的一种蜂窝状多孔性淀粉载体。由于其表面具有很多伸向淀粉粒中心的小孔,因而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可用作功能性物质(如药剂、香料、色素、保健物质)的吸附载体,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和食品等工业。 

  米淀粉制取脂肪替代物生产工艺技术及淀粉基脂肪替代物功能改性技术,是应用生物技术把米淀粉转化为无油脂肪的高新技术。新脂肪替代物十分适合加工酸奶、部分替代奶油的乳制品。它具有奶油的外观及口感,通过不同含量的调配,可加工成供人造奶油生产的加氢油脂。如比利时已将改性米淀粉正式用于无奶油奶酪、低脂肪冰淇淋、无脂肪人造奶油、沙司和凉拌菜调味料的生产,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我国每年有1500万新生婴儿和5000多万的糖尿病患者的食品消费群体,如及时将我国积压的大量稻米加以开发制成多功能淀粉、新脂肪替代物及低过敏性食品等产品,不仅可使我国的相关科研紧跟国际前沿,而且仅国内的婴儿和糖尿病患者就有6500万人群的广阔市场,利用前景非常乐观。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