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目前双季晚稻多采用哪些组合?栽培要点如何?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目前双季晚稻采用的组合有特优70、Ⅱ优明86、D702优多系一号、两优2186、汕优63、荆糯六号等。栽培要点掌握以下六点: (1)卡死安全齐穗期,根据不同组合的生育期,确定最佳或最迟播、插期。 (2)根据秧龄选择适宜的育秧方式。长秧龄以旱育秧、烤水秧、稀播湿润秧为主
    目前双季晚稻采用的组合有特优70、Ⅱ优明86、D702优多系一号、两优2186、汕优63、荆糯六号等。栽培要点掌握以下六点:

    (1) 卡死安全齐穗期,根据不同组合的生育期,确定最佳或最迟播、插期。

    (2) 根据秧龄选择适宜的育秧方式。长秧龄以旱育秧、烤水秧、稀播湿润秧为主,短秩龄(≤15天)可采用塑料软盘育秧。

    (3) 合理密植。根据穗型、产量目标、分蘖期长短,确定密植规格。一般为20×25cm,大穗、分蘖期长的可稀些,反之可密些。栽培水平高(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的农户可在原定标准内适当密些。

    (4) 配方施肥,合理定量,科学施用。N:P:K比例10:5:10,提倡采用水稻专用肥。总施肥量以N为代表掌握10公斤左右。超高产栽培可适当增加,最高不宜超过13公斤。两优2186的N肥用量可适当减少10%-20%。

    (5) 适时烤田、搁田。烤田始期为插后20天左右,或苗数达目标穗数80%时,烤田终期为幼穗发育二期左右。复水后,水管以干湿交替为准,抽穗后灌薄水到乳熟期,乳熟中后期排水,干湿交替至成熟。

    (6) 及时防治病虫害。幼穗分化二期前注意防治稻瘿蚊、苗瘟、叶瘟、卷叶螟、三化螟。幼穗分化二期后注意防治纹枯病、穗瘟、卷叶螟、三化螟、稻飞虱。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