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双季稻区用半喂入收割机最合适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操作方便,动力充足,耗油量较低,每亩油费仅4-5元。 ●性能稳定,总损失率≤2.5%,比全喂入收割机低1个百分点。 ●割茬高度可控制3-15厘米内,利于收割湿烂田倒伏水稻。 ●稻谷破碎率明显减少:全喂入收割机≤2%,半喂入收割机≤0.5%。 目前联合
   ●操作方便,动力充足,耗油量较低,每亩油费仅4-5元。

  ●性能稳定,总损失率≤2.5%,比全喂入收割机低1个百分点。
 
  ●割茬高度可控制3-15厘米内,利于收割湿烂田倒伏水稻。
 
  ●稻谷破碎率明显减少:全喂入收割机≤2%,半喂入收割机≤0.5%。
  
  目前联合收割机按谷物喂入方式划分,可分为全喂入式和半喂入式两种。半喂入收割机作业效率高、田块通过性好、收谷干净,目前已在日本、欧美、台湾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并完全取代了全喂入收割机。在我国,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技术较落后、收割损失率较高的全喂入收割机相继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技术先进、操作方便、损失率较低的半喂入收割机。另外,国家对现代农业生产投入日益增加,农产品价格不断上调,收割价格也在提升,购买收割机已成了农机用户的最佳选择,一些农机户纷纷带钱到厂家排队购机,尤其是争先购买半喂入收割机,而全喂入收割机的销售状况却举步为艰。造成目前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半喂入收割机与全喂入收割机在性能上存在着很大差异。
 
  一、发动机性能  目前半喂入收割机大多采用进口柴油发动机,质量可靠,动力充足,耗油量相对较低,每亩油费在4-5元之间。而全喂入收割机普遍选用国产发动机,动力匹配较高,动力损失较大,耗油量相对偏高,每亩油费都在8-10元之间。如果以每台机每天收割40亩计算,仅此一项,半喂入收割机每天就可以节约油费160-200元。
  
  二、科技含量  生产半喂入收割机大多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如科利亚-1480型半喂入收割机采用了微电脑控制技术)。行走采用液压无级变速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能较高。转向采用液压方式,单手柄操作,操作简便,省时省力。各关键部件上都安装了报警传感器,紧急情况时能报警停机,自动化程度较高。科利亚-1480安装有发动机负荷检测装置,能随时检测发动机负荷,从而保证发动机在最佳状态下工作,并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而全喂入收割机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普遍采用机械操作,可靠性能和安全性能较低,转向则是采用双手柄或方向盘操作,灵敏度不高,转向困难,操作费力,增加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在作业中时常出现故障,影响了作业效率与机器使用寿命。
  
  三、脱粒方式  半喂入收割机因只对穗谷部分进行脱粒,且普遍采用双脱粒筒,还原脱粒方式,脱粒干净,处理能力强,浪费少,湿脱性能强,且动力消耗小。而全喂入收割机要将稻草秸秆全部粉碎,且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分离、清选和茎秆还田,处理能力较弱,浪费较大。
  
  四、总损失率  
  1、总损失率:全喂入收割机≤3.5%,半喂入收割机≤2.5%。  
  2、破碎率:全喂入收割机≤2%,半喂入收割机≤0.5%。  
  3、割茬高度范围:全喂入收割机在10-20厘米范围内,而半喂入收割机却可以控制在3-15厘米范围内,利于收割倒伏水稻。
  
  五、接地比压  半喂入收割机都采用履带式行走,接地面积较大,接地比压较低,可以适应湿烂田作业。而全喂入收割机一般采用轮式结构,接地面积小,接地比压较高,在比较湿烂的田块上容易下陷,无法作业。
  
  六、秸杆处理  半喂入收割机一般都有三种处理秸秆的方式:①切割成5-10厘米长草段;②集草成堆;③平铺。三种方式均能满足农户对秸秆不同利用的要求。而且长势良好的秸秆不经切割还可以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全喂入收割机脱粒后,秸秆都是切碎抛撒还田,无法销售。 
 
  七、其它方面  半喂入收割机收割倒伏作物的能力优于全喂入联合收割机。半喂入收割机可以留低茬,而全喂入收割机往往要留高茬。半喂入收割机因收割的稻谷含杂率相对较低,有利于送入烘干机进行烘干。
  
  通过以上性能对比,半喂入的收割方式明显优于全喂入。在种植双季稻的广东、江西、湖南等地,选择半喂入收割机是比较理想的。目前全喂入收割机已不被接受,正逐渐退出市场。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