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多效唑对水稻的作用及使用方法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多效唑是一种高活性的植物生长延缓剂和广谱杀菌剂。国际上通用代号pp333,我国生产的代号为MET对水稻的生理效应主要是矮化、促蘖和提高抗逆性。而且插后返青快,分蘖早,有效穗数增加,结实率和千粒重提高,是一项简便、易行、有效的增产措施。 辽宁各地经过近几年试验
    多效唑是一种高活性的植物生长延缓剂和广谱杀菌剂。国际上通用代号pp333,我国生产的代号为MET对水稻的生理效应主要是矮化、促蘖和提高抗逆性。而且插后返青快,分蘖早,有效穗数增加,结实率和千粒重提高,是一项简便、易行、有效的增产措施。 

    辽宁各地经过近几年试验发现,水稻秧苗喷多产唑比对照有以下变化: 

    1.秧苗变矮。水稻苗期喷多效唑后返青快秧苗变矮,秧苗健壮、、叶挺、茎部变短,一般秧  苗比对照短3.4-4.8厘米,叶片短3.2-5厘米,叶宽0.04厘米左右。分蘖增加0.9-1.8个。 

    2.根系发育好,抗逆性增强。喷多效唑的秧苗根系发达,白根多,粗壮,奶长。  总数多2.5-3.5根,白根多3.8-6.4根,根系活力旺盛。插秧后返青早34天,耐旱、抗寒力强,病害轻。 

    3.有效分蘖率增加,成穗率高,结实率高。  多效唑的秧  苗,分蘖发生早、多朋效分蘖率增加,叶片挺直。据调查,每亩有效穗数增加1-2.7万,成穗率提高2.5%-4.8%。 

    4.产量提高。每亩增产20-40公斤。 

    水稻育秧使用多效唑的方法: 

    1.喷药时间。浸种或在秧苗1叶1心期喷药。 

    2.药量标准。据各地试验、应用效果看,一般每亩用15%多效唑100-150克,兑水50公斤,均匀喷施在秧苗上。 

    3.注意事项。喷药前1天撤水排干秧田。辽宁多是旱育秧,育秧期没有水尼。喷药后!天一夜再复水,进行正常管理,喷药当天遇雨要重新喷药,但药量可迁当减少,喷药过程中要经营搅动药液,边喷药边搅动。 

    要严禁各按使用说明书配制多效唑液的浓度和用量,过量抑制植株生长,造成减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