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草、秸秆饲料的制作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本技术制取饲料,不需要精密设备,基本上在自然温度下生产,容易掌握、实施,又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它既能适应工业生产又能在农村一家一户制作。 1.原料。稻草用锤片机加工成稻草粉(0.5―1厘米)100公斤,40―60℃温水220公斤,生石灰1公斤,生石膏0.4公斤,小苏
    本技术制取饲料,不需要精密设备,基本上在自然温度下生产,容易掌握、实施,又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它既能适应工业生产又能在农村一家一户制作。 

    1.原料。稻草用锤片机加工成稻草粉(0.5―1厘米)100公斤,40―60℃温水220公斤,生石灰1公斤,生石膏0.4公斤,小苏打、草木灰各0.5公斤,过磷酸钙(备用)0.5公斤,膨润土、沸石各0.2公斤。 

    2.配制碱化液。将优质生石灰加水5公斤发透搅拌后澄清待用。把生石膏、小苏打、草木灰放入200公斤水中,搅拌使其溶解后,再倒入澄清石灰上清液,边倒边拌,并用PH试纸测试。PH值达到11.5―12.5即停倒。如PH值超过13可用过磷酸钙上清液调整。 

    3.用碱化液拌合稻草粉。把配合好的碱液泼洒在稻草粉上,使其充分吸收碱液,干湿一致,拌匀为止。 

    4.粗料发酵。将碱液拌合粗料放入缸、池或无毒塑料袋内,在20―30℃下存放35―50小时。然后用60℃温水10公斤,尿素0.5公斤(或鸡粪0.5公斤),食盐1公斤,神曲0.4公斤,苍术、淮山药、生山楂、大麦芽、谷芽、丁香、甘草、陈皮、贯众、后朴、蒲公英各0.1公斤,白糖(红塘)0.1公斤,硫化钙、硫酸铁、硫酸锌、硫酸铜各0.04克,均匀混合后,拌合入碱化后的粗料中,膨化土粉、沸石粉同时拌入。 

    5.将拌合好的发酵粗料立即装入容器,封口后就地存放。注意应该把料压实,与容器壁之间不留空间,以减少容器内的空气,抑制好气生性杂菌繁殖,利于各类厌氧菌进行厌氧呼吸。将装好的容器避光放置10―21天。 

    6.在发酵糖化成熟的粗饲料中,添入木本饲料和营养添加剂。紫穗槐或洋槐叶粉、泡桐叶粉各8公斤,松针粉3公斤,橙桔叶粉、苹果叶粉、榆树叶粉、桃、桑叶粉各2公斤,赖氨酸0.08公斤,蛋氨酸0.05公斤,复合动、植物粗蛋白饲料8公斤。 

    7.最后拌入稻谷、玉米、红薯等,其重量为总配合饲料的20―30%,即40公斤。最后将各类配料搅匀,即可完成饲料的制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