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田改种茶树5注意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一、稻田选择茶树具有喜温、耐阴、喜酸怕碱、喜湿怕淹的生物学特性,其根系需要疏松透气、肥沃湿润的土壤环境。因此应选择地势较高、光照充足、土层深厚、土壤疏松、地下水位低、通透性能良好、能灌能排的稻田为宜。 二、打破犁底层因水稻根系浅,稻田经长期耕作,渍水
   一、稻田选择 茶树具有喜温、耐阴、喜酸怕碱、喜湿怕淹的生物学特性,其根系需要疏松透气、肥沃湿润的土壤环境。因此应选择地势较高、光照充足、土层深厚、土壤疏松、地下水位低、通透性能良好、能灌能排的稻田为宜。

  二、打破犁底层 因水稻根系浅,稻田经长期耕作,渍水土粒高度分散,所以耕作层浅。由于常年在同一深度耕作,经常受到耕犁机械压实以及耕层细土粒向下淋溶沉积的影响,在耕作层以下形成了紧实的犁底层,其厚度约为10厘米。犁底层保水性能好,对水稻生长有良好的作用。而茶树根深一般在60~80厘米,紧实的犁底层不但影响茶树根系的伸展,而且还容易积水造成涝害。所以对改造成茶园的稻田在茶苗移栽前必须进行全面深耕,一次打破犁底层,以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通透性能,为茶苗根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

  三、建立完整的排灌系统 雨季积水引起的渍水湿害对茶树生长影响较大。土壤水分过多,积水时间过长,会因通气不良造成土壤氧气缺乏,导致茶苗根系生长停止,腐烂枯死,抑制茶苗生长。因此必须建立完整的排灌系统,因地制宜开好“三沟”,即排灌沟、围沟、畦沟,做到能排能灌。

  四、整地移栽 稻田经深耕打破犁底层后,在茶苗移栽前耙细土块,开好种植沟,以双行条栽为宜,规格150厘米×40厘米×33厘来。对于稻田改造的茶园,种植沟不必挖得太深,一般深15~20厘米、宽50~60厘米即可。如果种植沟挖得太深,雨季沟中土壤渍水排不出,造成积水,茶苗根系会因水多缺氧而腐烂枯死,影响茶苗成活率。由于稻田较山地肥沃,底肥不必施得太多,可在种植沟内施适量有机肥和硫酸钾复合肥,然后覆土10厘米左右,以免造成烧根。选择优良茶树品种,按相应的行株距进行栽植,栽植深度掌握在6~8厘米,茶苗高的栽植深度可适当加深,栽植时应使根系舒展,用细土覆于根茎部并压实。

  五、合理间作 茶树具有耐阴的特点,因此可采取合理间作的措施来调节光照强度。在有利于茶苗生长的前提下,可在新建的茶园四周及茶行间适当种植果树或桑树等作为遮阳树,以减少直射光,改善自然环境。茶果间作、茶桑间作和以茶为主的合理间作,可提高茶叶品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