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晚稻免耕抛秧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晚稻免耕抛秧是稻田经除草剂快速除草灭茬后,直接抛栽水稻的轻型栽培技术。不仅省工、减轻劳动强度,而且每亩可减少机械翻耕成本100元左右,提早抛栽抢季节。 免耕稻田选择。选择排灌方便、耕层深厚、田面较平、保水保肥能力强的泥性田。前茬齐泥收割、田间杂草较少的
  晚稻免耕抛秧是稻田经除草剂快速除草灭茬后,直接抛栽水稻的轻型栽培技术。不仅省工、减轻劳动强度,而且每亩可减少机械翻耕成本100元左右,提早抛栽抢季节。 

  免耕稻田选择。选择排灌方便、耕层深厚、田面较平、保水保肥能力强的泥性田。前茬齐泥收割、田间杂草较少的田埂为宜,而天水田、沙性田、浅泥脚田等不宜作免耕抛秧田。 

  大田除草灭茬。这是免耕抛秧的关键技术,目前一般采用克无踪乳剂进行除草灭茬,它具有安全、快速、高效、成本低的特点。在施药前开沟放干田水,田面保持无水,以防降低药效。施药时间:在抛秧前7天左右,劳力紧张的农户也可在抛前2天施药。选择晴好天气,每亩用20%克无踪200-250毫升兑水50公斤均匀喷雾(包括田埂),尽量将药水喷在杂草及禾蔸上,一般喷后第2天见效,此时应对漏喷的地方进行补施。如果喷药后4小时内遇雨水冲刷,要进行补施。补施后第2天即可灌溉泡田,软化田泥,加速杂草死亡。水深以淹没大部分稻桩和杂草为宜,泡水5天左右。对杂草多、田泥较硬、季节较松的田地泡田的时间可长一些。 

  培育壮秧。免耕抛秧田分蘖能力减弱,根系入泥浅,生育期延长。因此,在品种上宜选择分蘖能力强、根系发达、茎秆粗壮、植株较矮、抗倒能力强的品种,晚稻还要注意选用早、中熟品种(组合),以利安全齐穗。宜选用353孔型秧盘,盘孔大、秧苗营养空间大,可提高秧苗素质;同时秧苗入泥较深、立苗好、扎根返青快。每亩秧盘量比常规抛秧多10%左右,晚稻60-65片。其育秧与常规盘育秧相同,但要强调两点:一是抛秧叶龄要小,一般3-4叶。叶龄越大,抛后直立性越差;二是晚稻播种前,宜采用药剂拌种,一般按每公斤干种子用1克烯效唑和10-12克好安威的比例先将药剂加少量水调成浆糊状,然后与催芽破胸露白的种子充分拌匀再播种。这样培育的秧苗植株矮壮、根系发达、病虫危害少。 

  适时抛秧。3-4叶比较适宜。抛秧量比常规抛秧多10%-20%,一般情况下2.2万蔸。高肥田适当少抛,低肥田适当多抛,杂交组合适当少抛,常规稻适当多抛。 

  大田管理。晚稻抛后3-4天后结合施除草剂(方法、药剂与常规抛秧田相同),亩施尿素7.5公斤作返青肥;隔5-6天亩追尿素、钾肥各7.5公斤作促蘖肥;当每亩苗数达到预定穗数,即一般常规稻23万、杂交稻20万时,追尿素、钾肥4公斤作壮秆肥;幼穗分化期亩追尿素、钾肥各5公斤作壮苞肥;齐穗后亩追尿素2公斤作壮粒肥。同时加强水浆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