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杂交晚稻高产施肥技巧

发布时间:2009-07-31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杂交晚稻具有穗大粒多和分蘖力强的优势,产量比常规品种增产20%-30%,依靠分蘖成穗取得高产,对肥料的需求量大。因生产前期气温高,肥料易被分解利用,后期气温逐渐降低,肥料分解缓慢,土壤供肥能力减弱,容易出现脱肥早衰,影响穗粒发育,因此,要获得杂交晚稻高产,
  杂交晚稻具有穗大粒多和分蘖力强的优势,产量比常规品种增产20%-30%,依靠分蘖成穗取得高产,对肥料的需求量大。因生产前期气温高,肥料易被分解利用,后期气温逐渐降低,肥料分解缓慢,土壤供肥能力减弱,容易出现脱肥早衰,影响穗粒发育,因此,要获得杂交晚稻高产,在施肥上应讲究技巧,扬长避短,以充分发挥杂交晚稻的增产潜力。
  
  增施钾肥。杂交晚稻增施钾肥能够增强根系的吸肥、吸水能力和分蘖节的分蘖能力,提高茎秆的抗倒、抗病能力,加速营养物质在稻株体内的转运与转化,使分蘖成穗率明显提高,穗粒数和千粒重提高。据农技部门试验:杂交晚稻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若每亩施用硫酸铵35公斤,则需施用过磷酸钙22公斤,氯化钾22公斤,才能满足对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的需要。
  
  早施分蘖肥。早中耕早追肥,一般在插后5-7天即追肥,以促进早分蘖,这次追肥一般占施肥量的20%-25%。这次分蘖肥应以氮肥为主,磷钾肥配合,基肥不足的多施,基肥充足的少施。抓住施后结合中耕耘田,做到泥肥融合,一般每亩施尿素7-10公斤或碳铵25公斤做分蘖肥。用碳铵做分蘖肥,要坚持傍晚用拌细土的方法追施,且田间灌3-5厘米水层,以防烧苗。隔7-10天后根据禾苗生长情况,对长势差的禾苗可补施一次肥料。杂交稻对水分比较敏感,返青后可适当搁田促根,以后浅水勤灌,以水调肥,高温时可适当深水调温,促进分蘖多发争多穗。
  
  看苗巧施穗肥。穗肥农民称为壮苞肥。水稻穗肥根据施用时期的不同,又可分为促花肥和保花肥。对大田底肥不足、分蘖肥施得少、生长较差、苗数不足的杂交晚稻田,促花肥可在幼穗分化始期(即倒数第3片叶刚露尖时)施用,能促进枝梗和颖花的分化,增加每穗枝梗和颖花数。
  
  施好破口肥。杂交晚稻的破口肥(又称粒肥)应于始穗期或齐穗期施用,主要是增加杂交晚稻的后期活力,防止早衰,增加粒重,在始穗期若出现叶色褪淡,每亩应施尿素2-3公斤,氯化钾2公斤左右,或叶面喷施1%的尿素液与0.2%的磷酸二氢钾液2次,每次相隔7-8天,喷肥液60公斤左右。杂交晚稻齐穗后叶色正常,应叶面喷施0.2%-0.25%的磷酸二氢钾液2-3次,可以促进营养物质向籽粒中运转与转化,防止贪青晚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