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谷收割须知

发布时间:2009-09-24  来源:广西农业信息网
摘要: 稻谷必须充分成熟(籽粒饱满后)再收获。稻谷成熟度达到85%~90%时(85%-90%谷粒黄化)收割,边收边脱。切忌长时间堆垛和在公路上打场暴晒,以免造成粮食污染和品质下降。

  1. 适时收割

  稻谷必须充分成熟(籽粒饱满后)再收获。稻谷成熟度达到85%~90%时(85%-90%谷粒黄化)收割,边收边脱。切忌长时间堆垛和在公路上打场暴晒,以免造成粮食污染和品质下降。

  过早收割,会造成未充分成熟的稻谷青粒较多,而且会降低粒重,影响品质和产量。

  过迟收割若遇高温雨水时,惊纹粒(水稻惊纹粒也称水稻裂纹米,爆腰米,是稻米加工过程中产生碎米的主要原因之一)会加剧。

  2. 避开雨天,抢晴收获

  天气晴好,利于稻谷收割和晾晒。可在晴天下午割稻,此时稻谷表层基本已干,短时间内稻谷不易霉坏。

  一定要在霜前的晴天收割,以利于稻谷贮藏。

  3.成熟一块,收割一块

  要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收获后即时脱粒,不堆放,以免发热造成黄米、霉米。

  4. 及时脱粒、晒干

  稻谷收割后要及时脱粒、晒干(造成早稻热蒸黄变的原因,主要是收割的稻谷没有及时干燥,有的甚至来不及脱粒就闷堆一起,致使粮温骤然升高)。收割的稻谷,要做到边收、边晒;割一块,脱粒一块,翻晒一块,保证稻谷干燥、清洁。

  5. 提倡机械收割

  有条件的农户尽量使用收割机。用机器收割省时省力,效率高。收割机在割稻的同时还进行了脱粒、切秆,而且稻谷破损率低。

  6.雨天收割稻谷的应急处理

  遇到阴雨气候,稻谷不能及时晒干时,应放在干爽、通风、避雨的地方并应薄摊勤翻,严防堆沤发热。

  若有条件可采用低温干燥机缓慢风干,将收获的稻谷含水量降至13%以下,进仓贮藏。

稻谷收割时若淋雨可先将雨水甩掉,再散开放置并用风扇吹,尽量将雨水吹干,严禁堆放,以免发芽、生霉。

 

收割储藏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