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选购稻种要“三查三看一防”

发布时间:2010-01-28  来源:吉林农网
摘要:进入春耕备耕时节,不少农友前来咨询如何选购杂交水稻种子一事,为此,建议农民兄弟选购稻种时,要三查三看一防: 三查三看即:一是查品种审定情况,看该品种推广是否合法。新品种的推广,要通过所辖地上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才能进行大面积推广。 二查种子包

        进入春耕备耕时节,不少农友前来咨询如何选购杂交水稻种子一事,为此,建议农民兄弟选购稻种时,要“三查三看一防”:

      “三查三看”即:一是查品种审定情况,看该品种推广是否合法。新品种的推广,要通过所辖地上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才能进行大面积推广。

      二查种子包装印刷内容情况,看种子来源和质量。种子包装印刷内容上,应标注种子类别、品种名称、产地、质量指标、净重、品种审定编号、检疫证编号、生产日期、生产商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等内容,要选择可靠的种子经营单位购种,同时要开具发票,并妥善保存发票和种子包装袋,以便发现种子质量问题时,作责任追究依据。

       三查品种试种示范情况,看是否适合当地种植。有些新品种虽然通过了审定,但其品种特性尚不清楚,同时有的品种存在缺点或弱点,推广的适应区域和季节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新品种的推广一定要坚持“先试后推,先小后大”的原则,通过小面积试种示范,证明了该品种适应当地种植,同时在掌握了该品种特性的基础上,配套相应的栽培技术措施,通过良种良法,实现高产稳产。

       “一防”就是谨防商家宣传误导。随着种子市场的放开,目前种子供应出现了品种“多、乱、杂”的局面,广大农民朋友们选购稻种时常常无所适从,一些商贩为追求高额利润,趁机大作虚假广告宣传,常吹虚某品种如何高产、高抗、优质等等,而实际情况相差甚远。在此,特告诫农民朋友选购稻种时,不要轻信商家的一面之词,最好到当地农技部门咨询,然后再确定选购种植品种。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