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稻田套播红花草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0-02-03  来源:农牧网
摘要:红花草又称紫云英,是我县普遍栽培的冬季绿肥作物,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素,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地力,为农作物的增产与稳产奠定良好的土壤耕作基

       红花草又称紫云英,是我县普遍栽培的冬季绿肥作物,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素,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地力,为农作物的增产与稳产奠定良好的土壤耕作基础。现将稻田套播紫云英的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抓好播种质量,保证冬前苗壮苗足

        1、种子处理:红花草应选用当年种子,用种量一般为每亩2公斤,播种前进行晒种,若用细砂擦种可以加快发芽速度。

        2、田间准备:在播种前2-3天及时灌一次“跑马水”,排干水后播种。

         3、适时早播:一般红花草在霜前有30-40天的生长期,生长3个以上分枝,抗寒能力可加强。因此,播期应掌握在9月25-28日前后(即二晚收割前15-20天)较为适宜。

         4、播种质量:一要保证基本苗数,确保每亩播种量不少于2公斤;二要带肥播种,要求磷肥拌种,即将种子用米汤调湿后再用钙镁磷拌种,拌后及时撒播;三要及时覆盖,割禾后,还要趁田土湿润时撒下一薄层禾秆(薄到能透光)遮盖幼苗,机收的稻田,要及时把成束成堆的禾秆撒匀或搬出田外,避免压坏绿肥幼苗。

          二、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绿肥产量

         1、协调稻、肥共生矛盾:播种后稻田应进行灌“跑马水”,既能保证稻、肥的水分要求,又能有效防止渍害。

         2、及时开沟:红花草喜湿润不耐渍,二晚收割后要立即开沟,疏通沟系,做到沟沟相通,水流畅通。

         3、施好冬肥:冬前苗期适量施入磷钾肥,可以起到以磷增氮,保苗防冻作用,达到以小肥养大肥作用;若在开春后每亩追施10公斤尿素和氯化钾,可以显著提高绿肥产量。

         三、适时翻耕还田,充分发挥肥效

         红花草绿肥茎叶嫩、易翻耕、腐烂快。翻压还田时间应掌握在盛花期至结荚初期。翻压后及时灌水,加速分解,提高绿肥利用率,增加早稻产量,优化稻米品质。
 

稻田种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