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稻畦作直点播高产栽培经验

发布时间:2010-02-09  来源:农牧网
摘要:1.种子准备 一般早稻常规品种都可以,亩用种量2.5千克,经筛种、晒种、消毒、浸种、催芽,至露白后即行播种。 2.大田准备 翻耕、耖平后开好丰产沟,沟宽30~40厘米,畦宽2米左右。 3.播种 用催芽后的种子,以点播的形式播种,每点下种6~7粒,点距35~40厘米35~40厘米

         1.种子准备 一般早稻常规品种都可以,亩用种量2.5千克,经筛种、晒种、消毒、浸种、催芽,至露白后即行播种。

       2.大田准备 翻耕、耖平后开好丰产沟,沟宽30~40厘米,畦宽2米左右。

       3.播种 用催芽后的种子,以点播的形式播种,每点下种6~7粒,点距35~40厘米×35~40厘米。播后3~5天趁晴天喷洒适用于直播稻田的除草剂。

        4.大田管理

        (1)施肥 采用一次性施足基肥的办法,一般亩用碳酸氢氨75千克、复合肥15~20千克,以后不再用任何肥料。

        (2)灌水 采用干干湿湿的灌水办法,出苗到分蘖期以灌跑马水为主,每丛分蘖苗达到20株以上时搁田控苗,搁田后灌跑马水保持田块不返白和开裂;到孕穗期根据水稻长势适当灌水;齐穗后直到收割又以保持田块湿润为主,期间灌平沟水和跑马水。

       (3)通风 孕穗期以后,如果遇到天气闷热、无风的时候,在丰产沟两头破口(田埂开口)进行通风,破口的宽度30~40厘米,既可增加水稻植株基部的供氧量又可降低基部湿度和温度,有利植株正常生长和减轻病害。

       (4)病虫害防治 由于整个生长过程,较好控制田间水分和做好基部通风降温散湿,一般不易发生病害。防治虫害,应根据有关部门预测预报和各田块的实际虫量,选择喷施对口农药,既控制田内虫量又利于防治雀害。

         5.收割 以成熟度达到95%以上时及时收割,绝不割青。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