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识别稻纵卷叶螟幼虫龄期

发布时间:2010-02-22  来源:农牧网
摘要:稻纵卷叶螟是一种迁飞性害虫,以幼虫为害稻叶,除有少数初孵幼虫偶尔取食嫩叶鞘外,叶片是其取食的唯一部位;而幼虫为害叶片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缀叶吐丝作苞,一叶一苞,一苞一虫;二是只啃食叶片的上表皮和叶肉,残留下表皮,受害处呈明显透明的白色条斑。 稻纵卷叶

        稻纵卷叶螟是一种迁飞性害虫,以幼虫为害稻叶,除有少数初孵幼虫偶尔取食嫩叶鞘外,叶片是其取食的唯一部位;而幼虫为害叶片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缀叶吐丝作苞,一叶一苞,一苞一虫;二是只啃食叶片的上表皮和叶肉,残留下表皮,受害处呈明显透明的白色条斑。

 

        稻纵卷叶螟幼虫共分五龄,不同龄期幼虫所造成的叶片被害状有较明显的区别。因此,反过来可从叶片上的被害状,识别出是哪一龄期的幼虫所害,这一方法,误差甚微,收效甚好,现将以被害状确认幼虫龄期的方法简介如下:

 

         一龄:盛蛾高峰期过后2-3天,当水稻处于分蘖期,认真检查稻株心叶和稚嫩叶鞘处,若发现针头大小、半透明的小白点,且未结苞,细找定能找到2-3头群居的头黑胴白的幼虫,它便是一龄幼虫。


         二龄:在青绿色稻叶或离叶尖3-5公分处,有一束折成的小虫苞,苞长2~4.5公分,缀苞虫丝新鲜,有光泽,撕开虫苞,有一幼虫,受惊乱蹦下垂,叶片有明显的长短不一的白条斑,且淡绿色,较湿润,有粗粉状虫粪,这是二龄幼虫所害。

 
         三龄:色浓宽大叶片被作成13~16公分长的纵条状虫苞,由透明的虫丝缠绕,虫苞两端开口,苞内有与叶脉平行纵向白条斑,湿润粪便较多,苞内均有一头幼虫此为三龄幼虫所害。


         四龄:虫苞长15-18公分,苞内绿色部分大部分被吃掉,呈现白叶、扭曲,叶片失水,干枯,虫粪颗粒状,干缩,苞内多数找不到虫,而转移它叶另作新苞,这便是四龄幼虫所致。


         五龄:虫苞大小与四龄虫苞相似,但苞内绿色部分丧失贻尽,叶片焦白、干柘,甚薄,纵裂,虫粪色淡,干粉状,苞内无虫,已潜逃化蛹,此为五龄幼虫被害状。

 

         根据以下不同龄期的被害状,可按期大小划分为相应的五个为害期:
         一龄为“白点期”
         二龄称“束尖期”
         三龄叫“纵卷期” 
         四龄是“转苞期”
         五龄是“暴食期”(注:有些人认为高龄幼虫不取食是错误的,相反,随着虫龄变大, 食量大大增加,只有进入到化蛹前卷叶螟才停止取食)
         预蛹为“停食期”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