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螟虫的发生特点

发布时间:2012-05-31  来源:食品商务网
摘要:(1)大螟的发生特点: ①大螟在我国一年可发生2~7代,随着纬度的变化自北向南代数递增。大螟的寄主除水稻外,还有玉米、甘蔗、小麦、高粱、谷子等多种作物及禾本科杂草。以幼虫在寄主遗株中或近地面土块中越冬。 ②成虫有趋向田边产卵的习性,因而近田埂1.5~2米内的水

    (1)大螟的发生特点:

    ①大螟在我国一年可发生2~7代,随着纬度的变化自北向南代数递增。大螟的寄主除水稻外,还有玉米、甘蔗、小麦、高粱、谷子等多种作物及禾本科杂草。以幼虫在寄主遗株中或近地面土块中越冬。

    ②成虫有趋向田边产卵的习性,因而近田埂1.5~2米内的水稻虫口密度特别高;。在水稻孕穗至抽穗期,大螟喜欢在秆高、秆粗、叶阔大浓绿、叶鞘抱合不紧密的水稻上产卵。

    ③旱作地区,大面积种植高粱、玉米、谷子等作物;其 混种有水稻地块的,大螟危害比较重;杂草多的地危害重;滨湖地区由于有茭白、芦苇,大螟发生都较多。

    (2)二化螟的发生特点:

    ①二化螟在我国自北向南发生代数为1~5代。以幼虫在寄主植物的根茬和茎秆中越冬,绝大部分在稻桩和稻草中越冬,也有少数在土内越冬。二化螟除危害水稻外,茭白、玉米、甘蔗、油菜、蚕豆、麦类以及芦苇、稻草等杂草均为寄主,都可危害。

    ②成虫有趋光性。喜欢在植株高大、茎秆粗壮、叶色浓绿的稻田中产卵。路边树荫下,生长嫩绿的稻苗上产卵多。二化螟所需的发育温度比三化螟低,因而发生期早,分布北限也远远超过三化螟。由于二化螟寄主作物多,越冬场所和虫龄不同,营养条件差别大,所以,发育进度差别也大。

    ③我国广大稻区改制后,第二代二化螟幼虫尚处在3龄阶段,正好是早稻收获期。经抢收抢种、耕翻灌水,幼虫大部分死亡,只有少数幼虫尚可继续生存、发育成第三代。加之防治其他害虫时起到了一定的兼治作用。改制后基本控制了螟虫危害。

    ④二化螟抗低温能力强,抗高温能力弱,适应温度范围为16~30℃,幼虫在22~25℃为最适宜温度。

    (3)三化螟的发生特点:

    ①三化螟的年发生代数,我国自北向南为2~6代。山东为2~3代,汶上县、烟台市一线是其分布北限。三化螟除危害水稻外,还可危害陆稻和野生稻。以幼虫在稻桩内越冬。

    ②越冬幼虫在湿润的冬作田比干燥的耕翻过的冬闲田,早化蛹早羽化。春季雨水多或浸水田,稻桩易霉烂,致使幼虫窒息死亡和易遭寄生菌寄生而死亡。

    ③幼虫孵化后,处于剑叶鞘裂开至露穗期的水稻是其入的最有利时期。随着水稻耕作制度的改革形成,以中稻主、迟中稻比例大的地区,三化螟危害较重,以双季稻为的地区,三化螟危害呈下降趋势;双季稻与一季中稻并存区,三化螟危害逐年加重。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