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旱育秧大田移栽的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12-05-31  来源:云南省武定县农业局
摘要:1、精细整田,做到田平泥化,寸水不露泥。 2、施肥原则:重施底肥,巧施穗粒肥。每亩施农家肥不少于1500公斤,耙田时将磷钾肥和氮肥70%做底肥一次性施入,氮肥20%作分蘖肥,10%作穗肥(抽穗前5―10天施肥)。 3、坚持浅栽浅插,栽插深度一般不超过2―3厘米,插秧时田中

   1、精细整田,做到田平泥化,寸水不露泥。

  2、施肥原则:重施底肥,巧施穗粒肥。每亩施农家肥不少于1500公斤,耙田时将磷钾肥和氮肥70%做底肥一次性施入,氮肥20%作分蘖肥,10%作穗肥(抽穗前5―10天施肥)。

  3、坚持浅栽浅插,栽插深度一般不超过2―3厘米,插秧时田中的水层应做到似有似无,栽后2天左右灌寸水,以后保持浅水管理。

  4、栽插规格:旱育秧分蘖早和强,成穗率高。可适当稀植,常规栽2.5―3.5万丛,每丛1―2苗。双行条栽或单行条栽。但应根据海拔、品种和土壤肥力来确定合理的栽插密度。

  5、旱育秧最好采用带土铲秧的方法,也可旱拔。对苗床质量差,土壤粘重板结,拔秧困难的,可在拔秧前一天晚上浇透水。

  6、化除与膜秧相同。最好采用丁草胺、乙草胺、田毛,金稻龙等除草药,最好不用扑草净。

  栽插旱秧一定要坚持“肥床是基础,旱育是中心,适龄壮秧是目标,田平泥化,浅插是关键,稀植是保证”等关健性的技术要点,这样才能在水稻生产中发挥生产效率。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