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僵苗常见的几种类型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辽宁金农网
摘要:nbspnbsp;近年来睢宁县水稻移栽后僵苗现象严重,特别是2008年僵苗面积较大,部分田块僵苗率达90%.经实地调查与分析,我们认为水稻僵苗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并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 除草剂药害造成的僵苗 麦田使用含甲磺

    近年来睢宁县水稻移栽后僵苗现象严重,特别是2008年僵苗面积较大,部分田块僵苗率达90%.经实地调查与分析,我们认为水稻僵苗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并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 

  除草剂药害造成的僵苗 麦田使用含甲磺隆、氯磺隆等残留期很长的除草剂,或过晚施用苯磺隆化除,土壤中有除草剂残留,导致后茬水稻出现僵苗现象。另外,机插稻田使用含乙草胺的除草剂化除也会造成水稻僵苗。预防措施:一是科学使用除草剂。麦田不使用含甲磺隆、氯磺隆的长残留除草剂,3月20日以后不宜使用苯磺隆。二是水稻移栽后,不过量使用除草剂,特别是机插稻田不能使用含乙草胺的药剂。对因这种情况造成的僵苗,通常可以喷施1~2次腐殖酸盐类叶面肥进行补救。 

  由肥害造成的僵苗 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使用劣质肥料,其中含有不利于水稻根系生长的物质;二是麦茬残留太多或是在田间分布不匀,秸秆在土壤中大量腐烂,产生有毒物质伤害水稻根系。预防措施:一是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肥料;二是麦秸秆应适量带出田外,田间残留的秸秆分布要均匀。对因这种情况造成的僵苗,田间的水不宜留得过多,在水稻返青后要适当排水,以消除有毒气体,同时施用腐殖酸盐类叶面肥补救。 

  由病害引起的僵苗 近两年在本地因病害导致的水稻僵苗,大部分由黑条矮缩病引起。由于睢宁县多年没有发生水稻黑条矮缩病,农户对该病普遍认识不足,防治措施不到位,特别是对灰飞虱的防治力度不够,导致自2008年以来该病发生较重。避免这类僵苗发生,应重点防治灰飞虱,并结合其他有效措施预防黑条矮缩病发生。 

  其他原因引起的僵苗 通常有几种原因:一是秧苗栽插过深;二是撒施返青肥时,田间水层过深,肥料把心叶烧死;三是土壤缺锌。避免这类僵苗发生,应加强肥水管理,适当补充硫酸锌。田间出现这类僵苗后,应及时辨明诱发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补救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