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新基质无土旱育秧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水稻旱育秧技术推广已有20多年,该技术由于需要大量采用山地腐殖土和优质旱田土做育苗土,因而会造成旱田耕层土壤及山地植被严重破坏;同时由于春季回暖晚,土壤化冻迟,取土难,也会造成不能适时播种;而且采用该技术药害重,影响水稻秧苗的正常生长发育,作物有害物

  水稻旱育秧技术推广已有20多年,该技术由于需要大量采用山地腐殖土和优质旱田土做育苗土,因而会造成旱田耕层土壤及山地植被严重破坏;同时由于春季回暖晚,土壤化冻迟,取土难,也会造成不能适时播种;而且采用该技术药害重,影响水稻秧苗的正常生长发育,作物有害物质残留量大,不利于绿色食品的生产。水稻新基质无土旱育秧技术解决了这些问题,是水稻育秧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

  一、水稻新基质旱育秧技术简介及效果水稻新基质旱育秧就是将稻壳经过粉碎加工,利用酵素菌进行稻壳发酵,再配上营养剂作基质,实现无土化育秧,该项技术不受土源等因素的限制,可以提前育秧。发酵稻壳透气性好,育出的秧苗素质好,秧苗根系发达、白根多、根条数多、根长,可有效地减轻苗床病害的发生,移栽到大田后返青块、分蘖早、有效分蘖多。

  二、水稻新基质旱育秧技术要点1.稻壳处理:将稻壳粉碎,粉碎标准以筛片孔径2.5~3.0毫米为宜。粉碎后,在1000公斤的粉碎稻壳中加入酵素菌3~4公斤;鲜鸡粪50~100公斤、米糠或麦麸子15~20公斤、尿素15~20公斤、水400~500公斤混和均匀,达到手握成团不出水,落地散开。将其堆成长条梯形,用麻袋等盖上发酵。可用草帘或塑料布等遮盖防雨水,不要盖得过严,防止不透气。待稻壳变成褐色或黑褐色为发酵成功。

  2.基质配制:用发酵好的稻壳6~7公斤与KBS型水稻新基质育秧营养剂 250克混拌均匀,可铺1平方米苗床或6个机插秧盘。

  3.基质铺放:将摆好的秧盘,铺放2.5毫米厚的基质,上部要平,用板压实或用笤帚拍实,播种前浇一次透水,确保出齐秧苗前水分充足。

  4.品种选择:在品种选择方面与常规育秧方法相同,选用优质、高产、抗病、分蘖力强的大穗型或偏大穗型的品种,如我区主栽品种“绥粳7号”、“五优稻3号”、“垦稻10”、“垦稻12”等,选择品种不受基质限制。

  5.播种及覆盖:新基质育秧播种时间较常规育秧可提早3~5天。常规育秧方法以当地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5℃时开始播种,一般在每年4月15日前,而新基质育秧播种时间是4月7~8日即可。盘式机插秧每盘播芽种100~125克,种子要播均匀,用木板轻拍,有利于出苗。将稻壳覆盖到种子上面,厚度为0.5厘米。盖完后用微喷设备浇透水,覆盖地膜,秧苗出齐见绿时及时揭开地膜。

  6.苗床管理①温度管理:播种至出苗前密封保温,棚温控制在30~32℃。

  出苗到一叶一心期,棚温控制在25~28℃,并且开始通风炼苗。

  秧苗1.5叶至2.5叶期,逐步增加通风量,棚温控制在20~25℃,严防高温烧苗和秧苗徒长。

  秧苗2.5叶至3.0叶期,做到昼揭夜盖,棚温控制在20℃,逐步适应外界的气候条件。

  ②水分管理:播种后至出苗前每隔2天检查1次,有落干现象(稻壳上层容易干,下层不易干)用微喷设备进行浇水。

  出苗到1.5叶期每隔2天补浇1次水。1.5叶期初生根伸长后可3~5天浇1次水。由于浇水的次数较多,应设有晒水池,以提高水温。

  ③苗床追肥:秧苗1叶1心期每平方米追施硫酸铵25克,用清水喷洒洗苗。

  ④预防立枯病:秧苗1.5叶期每平方米用50%恶霉灵2.0~2.5克兑水2.5~3.0公斤进行浇灌,然后用清水冲洗。

  ⑤预防潜叶蝇:插秧前2~3天,用大功臣10克兑水10公斤喷100平方米苗床,带药下田。

  7.注意事项一是要浇底水,不浇透水易落干:浇透底水后比土壤的保水性要好。

  二是由于带有酵素菌,好气性微生物较多,因此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缺氧要及时揭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