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倒伏后该咋办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大理市双廊镇农科站
摘要:水稻在生长后期,由于多种原因容易出现倒伏现象。有的农民见之,便将其扶起,束成一把。其实,这种做法是有害无益的。水稻在生长后期,由于多种原因容易出现倒伏现象。有的农民见之,便将其扶起,束成一把。其实,这种做法是有害无益的。 一般情况下,稻株在倒伏后3~5

    水稻在生长后期,由于多种原因容易出现倒伏现象。有的农民见之,便将其扶起,束成一把。其实,这种做法是有害无益的。水稻在生长后期,由于多种原因容易出现倒伏现象。有的农民见之,便将其扶起,束成一把。其实,这种做法是有害无益的。

  一般情况下,稻株在倒伏后3~5天内,植株的叶片和穗轴一般能自行翘起,特别是倒伏不太严重的田块,稻株自动调节的能力更强。而水稻倒伏后扎把,会破坏稻穗、叶片的自然分布秩序,加重机械损伤,造成的减产损失反而更大。

  水稻倒伏后应该这样做:

  一、及时开沟排水 这样能减缓纹枯病的蔓延速度,延长叶片的功能期,保证籽粒能继续灌浆,对减轻茎秆腐烂和稻粒发芽也有积极的作用。

  二、喷施肥药 倒伏较早的水稻,应采取肥药混喷的措施,可以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克,加5%高效氯氰菊酯50毫升;或用绿风95防病营养调节剂100毫升,加10%蚜虱净(吡虫啉)20克;或选用多效活力素(惠满丰)100克,加12.5%吡虫啉10克,进行喷施补救。在施用上述肥药时,均需加水50~75公斤,配制成稀液进行喷雾。如果在肥药的混合液中,再加入15%苏滨45克,则还能兼治稻曲病、纹枯病等。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