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福建省大田水稻合理密植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摘要:一、合理密植 一般地块行距30―33厘米,穴距13厘米左右,每亩1.6―1.8万穴,每穴2―3苗为宜。高水肥地块可适当稀植,水肥较差地块密度可酌情加大。 二、科学浇水 薄水插秧,寸水活棵,分蘖期浅水勤灌。盐碱地不宜排水晾田,以防返碱死苗。为控制无效分蘖的发生,提高分

    一、合理密植

  一般地块行距30―33厘米,穴距13厘米左右,每亩1.6―1.8万穴,每穴2―3苗为宜。高水肥地块可适当稀植,水肥较差地块密度可酌情加大。

  二、科学浇水

  薄水插秧,寸水活棵,分蘖期浅水勤灌。盐碱地不宜排水晾田,以防返碱死苗。为控制无效分蘖的发生,提高分蘖成穗率,插秧后20―25天(群体25―28万头/亩)排水晾田,晾田7――10天。孕穗、抽穗、扬花期是水稻一生中需水最多的时间,此时缺水会使幼穗发育受阻,秕谷增多,因此应保持浅水层。灌浆期采取湿、干交替的灌溉方法,使田面经常保持水气交换状态,以水调气,以气养根,以根保叶,防止早衰。收获前一周断水。

  三、平衡施肥

  1、增施有机肥   有机肥含有机质多,养分全,肥效久,能均衡地供给水稻养分,还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结构,不断培肥地力。盐碱地增施有机肥能减轻盐碱危害。

  2、配方施肥   “千里行”配方肥是县农业局技术专家,根据我县稻区土壤养分状况,结合水稻需肥规律生产的高效多元配方肥。该化肥配方科学、施用方便,增产效果明显。一般地块亩施40%的配方肥40公斤加碳铵50公斤左右(或尿素15――20公斤),可满足水稻整个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

  3、施肥比例    旋耕前亩施有机肥2――3方,配方肥20公斤作底肥,插秧前亩施碳铵25公斤作面肥。追肥应掌握前重、中控、后轻的原则,促使水稻前期早发,中期稳长,后期穗大、粒饱、不早衰。水稻返青后分两次追施碳铵20公斤、配方肥20公斤。7月中旬晾田,不浇水不施肥,促根控蘖 ,使稻株轻度落黄。在落黄的基础上,7月底或8月初亩施尿素5公斤作穗肥,促穗大粒多。灌浆期用磷酸二氢钾、稀土等叶面喷洒,可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四、综合防治病虫害

  1、虫害    虫害主要有大螟、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螟蛉、稻飞虱等。可用锐劲特、杀虫双、BT乳剂、甲维盐、异丙威等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农药交替使用,虫龄愈小,防治效果愈好。禁止使用甲铵磷、1605等高毒、高残留农药。

  2、病害    病害主要有条纹叶枯病、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胡麻叶斑病等。条纹叶枯病要重点防治好秧田及大田分蘖期的飞虱,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实施健身栽培,增强水稻抗逆性;稻瘟病应重点防治穗茎瘟,破口期和齐穗扬花后用75%三环唑喷洒两遍;密度大、施氮肥多的地块纹枯病发生重,当田间穴发病率达10%时,用井岗霉素加粉锈宁喷洒防治,药液量要大,要喷到植株下部;稻曲病可于破口前一周和始穗期用甲基托布津、井岗霉素防治;胡麻叶斑病近年来发生普遍,可用75%三环唑加川化稻瘟灵喷洒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